【中国经济新闻网】云南寻甸开拓特色电商消费扶贫新模式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李强 邓道勇   |摄影:   |编辑:   |浏览量:387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李强 邓道勇)近年来,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立足实际,精准发力,多举措开拓特色电商消费扶贫新模式。该县通过申报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全县建成139个乡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实现乡镇全覆盖,村级站点建设覆盖率达70%,初步形成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以来,带动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

近年来,寻甸县与华东理工大学携手建立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开展人才培养孵化、咨询、产品包装设计等技术服务,带动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同时积极和电商企业合作,帮助有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口通过电商培训实现就业。开展网货开发电商创业大赛和专题培训讲座,截止到2020年6月底,累计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训5464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00人次,培养出优秀电商带头人30名。

与此同时,该县还从产品的分拣、分级、包装开始,为企业重新定义和制定全新的适合网销的包装。帮助16家企业开展产品包装设计、品牌logo设计、网店详情页设计、网上商城搭建,成功发布寻甸区域公共品牌“山水寻甸”。

此外,寻甸县还鼓励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设网店,积极探索一店带一户或多户、一店带一村或多村等电商扶贫模式,推动贫困户开展网销,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创业,促进稳定增收。

依托当地完善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寻甸县大力开展电商消费扶贫。2019年,寻甸县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达1.31亿元,其中2户电商企业纳入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实现电商企业升规入库零突破。今年6月,又增加1户电商企业纳入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库,截止到目前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共有3户电商企业,实现了限额以上零售业销售额中线上销售从无到有,其占比已达12.2%,有力支撑了限额以上零售额的回升。

原文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  |  发表时间:2020-09-25  | 作者:李强 邓道勇
原文链接: http://cet.com.cn/dfpd/jzz/yn/yn/2668998.shtml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