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找到与城市的和谐相处之道

《文汇报》以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城市活力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晓鸣   |摄影:   |编辑:   |浏览量:383

本报讯 (记者张晓鸣)秋季是骑行的好时节。沿着灰色骑行道一路向东,经过高颜值的雨水花园、繁忙热闹的渔人码头、简朴的丹东路渡口、“天空之城”绿之丘……一路上,杨浦滨江的网红打卡点令人目不暇接。

昨天是世界无车日,由2020年上海旅游节杨浦区组委会指导,哈啰单车启动了杨浦滨江主题骑游打卡系列活动。无独有偶,几天前,美团单车和杨浦滨江共同推出“骑游生活秀带”定制车,邀请市民在滨江沿线的公共空间骑行。

曾经,国内不少著名景点一度沦陷在共享单车的“围剿”中。扎堆停放的共享单车造成门口凌乱、景区挤爆甚至交通瘫痪,不仅大煞风景,还增加了旅游景区的很多管理负担。而如今,经过多年的磨合,共享单车逐渐与城市找到了和谐相处之道,不仅解决市民上班通勤“最后一公里”,在文旅产业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建筑可阅读”是让人们走进城市的历史、触摸城市文化印记的良方。在今年上海旅游节期间,市文化旅游局推出16个夜游上海好去处及103条各具特色的建筑微旅行线路。面对一座可以阅读的城市,一个不错的选择是骑一辆共享单车,感受城市文脉、体验时代脉搏。

而对杨浦滨江等景区而言,过去考虑步行游客,特别是老人孩子的安全、滨江的整洁等因素,杨浦滨江只对个人单车开放,共享单车只能在外围骑行。但是随着今年杨浦滨江南段公共空间对外开放,5.5公里的超长岸线确实对游客体力提出挑战,带来“甜蜜的烦恼”。因此,杨浦滨江增调专门力量组织培训管理,将滨江公共空间正式对共享单车开放。

在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发展主任刘岱宗看来,骑行这一健康生活方式可以提升一个街区甚至一座城市的活力,通过推动本地文旅产业,来促进属地经济社会发展。

景区逐渐向共享单车敞开怀抱,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经过这几年的沉淀,共享单车行业从野蛮生长转向了精细化管理。

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大都实现以移动物联网平台为依托,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车辆进行智能、精细化运维,实现对共享单车的供需做出预测,掌握热门停车区域和停车峰谷时段,智能动态调节供需平衡,为车辆投放、调度和运维提供智慧指引。

为了维护上海旅游节和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本市良好有序的出行环境,美团单车方面向记者表示,将继续采取多种措施,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手段对车辆进行智能、精细化运维,加强线下团队力量进行车辆调度,“各主要区域都会将责任落实到人,防止热门商圈、旅游景点及交通枢纽地带出现无序停放、过量堆积现象”。

根据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目前上海市面上的共享单车数量稳定在50万辆以上。对此,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马流辉指出,“未来,像共享单车这样的社会公共产品还会频频出现,迫切需要政府、市场、社会三方形成协同共治的局面,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治理生态环境,才能集中智慧和精力有效应对。”

原文来源: 文汇报  |  发表时间:2020-09-23  | 作者:张晓鸣
原文链接: http://dzb.whb.cn/2020-09-23/7/detail-699609.html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