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0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开班仪式暨专题报告会

稿件来源:人事处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   |摄影:吕阿欢   |编辑:   |浏览量:1661

吕阿欢党委教师工作部

9月22日下午,2020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开班仪式暨专题报告会在徐汇校区商学院大楼406室举行。副校长钱锋院士为开班仪式致辞,并作“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规范”专题辅导报告。开班仪式暨专题报告会由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张雪芹主持。

钱锋首先代表学校祝贺大家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热烈欢迎大家加入华理大家庭。他指出,华东理工大学作为新中国第一所以化工特色闻名的高等学府,68年来始终坚持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近年来,学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优化人才工作机制,全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加入学校“双一流”建设中。2019-2020学年,学校共入职教职工149人,平均年龄30岁,其中,有一年以上海外留学经历的占比43%,具有博士学位的占比87%。新老师的到来给华理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是学校未来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为帮助新教职工系好华理职业的第一颗扣子,学校举办了本次岗前培训。

钱锋向新教职工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守育人初心,彰显责任与担当。要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嘱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定“人民教师”的神圣选择,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做到“四个相统一”,当好学生引路人,争做“四有”好老师。二是把握时代机遇,坚持守正与创新。认真学习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科学家精神”,勇攀科研高峰,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领域持续开展科研攻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国际科技前沿,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等契机,主动对接、做出原创性成果,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三是矢志荣校强校,追求卓越创一流。青年教师的成长速度决定着学校未来发展的高度,希望各位老师继承华理“勤奋求实、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开拓创新”的黄坡岭精神,传承老一辈华理人的“汗水哲学”,自觉把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强盛紧密结合,把个人职业发展与学校事业发展相结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随后,钱锋作“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规范”专题报告。他从六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了科技强国、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解读了新时代下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以详实的案例分析了当前高校学术道德规范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并提出了加强高校学术道德规范建设的总体思路。最后,他结合自身从事科研工作的心路历程和心得体会,鼓励全体新教工自觉弘扬科学精神、践行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

开展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是我校的传统,是为了帮助新老师尽快了解学校、融入学校,完成从“受教育者”到“教育者”的转变。2020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为期8天,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通识课程、“校本”课程、实践活动和网络学习。培训将帮助新老师更加清楚明确教书育人职责、认识教师的职业特性、熟悉学校的各项工作和生活环境,顺利开启作为华理教师的职业生涯。

发布时间:2020-09-2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