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歌嘹亮,艺术党课唱响大学第一课

稿件来源:艺术学院   |作者:王晶瑜   |摄影:艺术学院   |编辑:   |浏览量:1055

艺术学院

作为新时代青年,中国精神如何传承,如何担当时代使命,这是新时代的命题。9月23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诗原从军旅音乐入手,给艺术学院与生工学院的2020级新生上了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党委副书记宋来、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菡、生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左鹏及部分青年教师、本科生近700人到场聆听。本次讲座由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珊主持。

宋来在致辞中讲到,在这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人民军队冲锋在前,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全国上下付出巨大努力,尽己所能地完成好自己的职责。抗疫形势刚一好转,艺术党课便迅速上线,推出了5期高质量“云艺术党课”,带领同学们走进了美术馆、博物馆,更走进了湖北、走进了瑞安国旗教育馆,通过党课的学习不断凝聚团结的力量、传播科学的理念、铸就顽强的意志,汇聚了强大的学习动力和为国奋斗的理想信念。今天,当师生党员再次相聚在艺术党课的现场,希望2020级新生能牢记这开学第一次党课,继承前辈先贤留下的厚重精神财富,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熔铸在自身的血液里,勤奋求实,用奋斗创造无限美好的未来!

军旅音乐作为一种由军事派生出的军事文化,具有一定的教化作用,能够很好地服务于军事斗争。谈到军旅音乐的主要功能和作用时,李诗原通过讲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延安颂》等歌曲的故事,表示“军旅音乐是催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是形成‘软实力’的重要资源,是弘扬‘主旋律’的重要形式,是传递‘正能量’的重要载体”。

今年是建军93周年,93年的光荣历程,在不同时期的嘹亮军歌中流淌。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民主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的解放区,一亿以上的民众受到了革命音乐的熏陶。数以百计的后来在地方工作的音乐家在部队完成了他们最早的音乐启蒙,或完成了后来成为一个专业音乐家的准备,或积累了事业的基础。我军音乐作为革命音乐——军旅音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音乐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对中国音乐文化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军歌传承的是铁血军魂,不管在哪个年代,大家都爱听爱唱爱看,那是因为歌声中永远都透着满满的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李诗原在讲座中强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抗击洪水的战斗取得胜利都生动地展现了中国精神的新时代传承,勉励2020级同学只争朝夕、奋发图强,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人民战士处处爱人民,保卫祖国永远向前进……”在活动现场,数百名新生共同拉歌,学习军人风采,唱出中国精神!

在互动环节,当有同学问到音乐在军事斗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时,李诗原表示:“音乐可以影响情感,而军旅音乐作为战斗精神的凝练和浓缩,是催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希望华理青年一代通过军训和此次艺术党课,能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继续发扬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精神,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

随后,赵菡为李诗原颁发纪念证书,感谢他为同学们讲授精彩内容,引领思想、启迪智慧、温润心灵。

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个个精彩的分享,李诗原教授通过生动的语言和大量的实例,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开学第一堂思政课,让同学们冲击心灵、激荡情怀的同时,留下深刻的记忆,开启人生新的航程。2020级新生张译之说:“艺术党课让我有幸聆听了李诗原教授在军旅音乐方面的专业的讲解,不仅学到了丰富的党课知识,更体会了军旅音乐背后党与国家的激昂岁月和党员战士动人的故事。”

据悉,此次新生第一课是第十四期“艺术党课”。“艺术党课”是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主办的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和广大党员的党课,每次上党课的艺术家们都突出时代特征,将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融入一个一个作品背后的故事,深受党员和同学们的喜爱。

今后,“艺术党课”还将继续邀请文史大家、绘画大师、陶艺大师、非遗大师、建筑大师、园林景观大师担任讲师,通过他们讲述传承中华文化的创新与坚守,突出时代特征,进一步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厚植大学生的爱国情怀,用作品说话、让作品发声,创新党课形式,做让学生们喜爱的主题党课,增强党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高党课的感染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0-09-2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