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您,老师】慧眼匠心育高材

——记“模范班导师标兵”、材料学院孙金煜老师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潘聪聪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3323

受访者供图

“很有感召力的一个人”“像阳光一样闪耀和温暖”“玩转课堂,让我知道原来学习也可以很快乐”“有趣又有料,发自内心地对我们好”……这位让学生们赞不绝口的良师益友,就是我校材料学院班导师孙金煜。

她是一位年轻的资深班导师,自2011年在华理攻读博后至今,就一直担任班导师。从材物111班、新材161班再到现在的复材192班,孙金煜用智培育、用爱守护,助力学生成材。仅在刚离开校园的新材161班30位毕业生中,就有10人保研、4人出国留学,共计18人进入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静待花开”背后,是孙金煜一路的默默耕耘。


让学生“动”起来

“谁爱学生,学生就信谁,这是走进他们内心的唯一途径。”谈及跟学生的相处之道,孙金煜温柔且坚定地说。

孙金煜极为重视学生的大一起步阶段,总是想方设法地走近每一位同学。每次的班级新生见面会,她都精心设计一个破冰游戏。从“名字记忆大比拼”到“兴趣爱好对对碰”,在欢乐之下,是孙金煜的“别有用心”。她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增进学生彼此之间的联结,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借此,她还能多维度观察、了解学生们的兴趣、性格、优点和不足,做到“知已知彼”。

“大学四年后,你的目标是什么?”“将来你想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对于跨专业找工作,你现在的所做所学够吗?还可以做哪些准备?”……这是大一时孙金煜跟新材161班学习委员张依楠的一次谈话。那时,对本专业不太感兴趣的张依楠将“学有余力”都花在了网络游戏中。在一个半小时的深谈后,他主动终结了堪称疯狂的游戏生涯,并在喜爱的数学和统计中找到了新乐趣。自此以后,他把每日的“打游戏”换成了“听网课”,不仅自身大大获益,还带动了宿舍学习风气。

孙金煜认为,教育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而是心与心的交流,要珍惜学生的心灵闪光点,以他们自己的光芒,照亮自己的黑暗。“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为了这千金一诺,她可谓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


让班级“亮”起来

从大一期中考试的中游偏下,到大一期末考试的名列前茅,再到日后的各项综合成绩全院第一、连续3年获评“优良学风班级”和“校十佳班集体”,新材161班何以一路逆袭?同学们纷纷表示:“孙老师的‘金点子’是制胜法宝!”

对于每门课程,孙金煜都安排了1~2名“学科带头人”,及时为班级同学答疑,并组织集体自习和考前辅导。在班级中,她特别关注不适应大学生活、学业困难或者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针对学生不同的需求,她建立了“多对一”的个性化帮扶机制。她坚持每两周与全班同学开一次15分钟的小班会,每两周与班团委开一次10分钟的碰头会,做到周周与学生见面。每逢寒暑假,她都会逐一跟家长联系,确认学生到家情况、反馈学生在校表现,并给出个性化的“度假建议”。“只要我们有需要,孙老师随时都在。”同样跟随班级一路逆袭的李远哲说到。

虽然现在班级变了,学生变了,但孙金煜那颗与时俱进的匠心不曾有变。她认真研读学生档案发现重点关注对象,不时跟学生相约课后漫步或者共进午餐,依然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了解、帮助学生的机会。

学习下滑了,她陪着一起找方法;未来迷茫了,她陪着一起找方向……慢慢地,学生口中的“我不行”变成了“我可以”,“都听我爸的安排”变成了“我有自己的规划”。孙金煜相信:只要学生能感受到老师的信任、班级的温暖、学习的乐趣,他们的进步将是不可估量的。


让课堂“活”起来

学生们喜欢孙金煜,不仅因为她是“宝藏班导”,还因为她的“灵动课堂”。

从教不到10年,孙金煜累计承担了11门本科必修课和4门选修课,累计1952学时、1853人次。充满活力的课堂备受学生追捧,也使她获得了多个教学类奖项和荣誉——全国无机非金属材料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特等奖、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上海市教学能手、华东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培训基地邀请赛一等奖。

“应该让我们的学生在每一节课上都享受到热烈的、沸腾的、多姿多彩的精神生活。”这是孙金煜一以贯之的授课理念,她希望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走向自我突破与成长。

“没想到可以用小品的形式完成‘量子力学与统计物理’的课程作业,感谢孙老师激发了我对科研的憧憬。”保送复旦大学读研的陆雨萱是新材161班的团支书,谈起孙金煜老师的“灵动课堂”,顿时滔滔不绝。

大二时,孙金煜讲授《量子力学与统计物理》课程时,给班级学生布置了一项作业:自行调研、选取与量子力学知识应用或者发展历史相关的内容进行讲解,汇报形式不限,并建议学生尽可能尝试不同方式来展示,尽量避免照本宣科地读PPT。在寻找素材时,陆雨萱所在小组发现,量子力学确实枯燥难懂,但在其发展过程中有很多趣味事件,比如薛定谔方程的建立、测不准原理的确定、薛定谔猫佯谬......于是,她们根据《上帝掷骰子吗》中的一个节段,写稿、配乐、排练了一个小品剧,用自己的理解再现了科学家们的智慧和闪光点。“演出获得一致好评,孙老师也大为赞赏,那是我大学最喜欢的一次作业!”陆雨萱说。

回忆起校园生活,已在恒大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任职的杜波成说:“孙老师上课非常有激情,经常机智幽默地解答我们的问题。她非常支持我们进行科研探索,即使在加拿大深造时,也不忘通过视频给我们在线展示那边的实验室等情况。”

成为一名老师,是孙金煜在孩童时期就树立的目标。在她的学生时代,曾经遇到过许多好老师,这让她认识到“领路人”这个角色的重要性。“‘传道授业解惑’,我享受这个过程带给我的快乐。基于这份来自学校、家庭和学生的信任,我会尽己所能扮演好不同角色,坚定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重任!”孙金煜说。

发布时间:2020-09-2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