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乡村减贫与发展的中国实践”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稿件来源:社会学院   |作者:社会学院   |摄影:社会学院   |编辑:   |浏览量:660

社会学院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系统总结新时代乡村减贫与发展的中国实践,深入探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可行路径,9月20日下午,由“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系教工党支部、学校“县域贫困治理与社会发展”研究培育团队、上海公共经济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新时代乡村减贫与发展的中国实践”研讨会在陇上书店文化空间举行。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唐有财教授主持会议。

整场研讨会分三个环节。华东理工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扶贫工作办公室主任王爱祥在致辞中回顾了我校定点帮扶云南省寻甸县的历程、举措及取得的积极成效,指出精准扶贫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在后2020时代如何巩固脱贫成效,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实现可持续脱贫,仍然需要进一步探索。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围绕乡村减贫与发展这一议题,开展深入研究,为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减贫故事作出贡献。

清华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军教授发表题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与自主发展”的主旨演讲。张小军从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切入,提炼出四个关键词,即村民自治、农民主体地位、内生动力、自主发展,强调扶贫工作需要内生脱贫与急救纾困相结合,并重点剖析了乡村发展的两种模式,分别是“社区自主发展”和“社区发展基金会”。

在圆桌论坛环节,上海师范大学邢海燕教授、上海市委党校李宽副教授、解放日报社团委副书记杜晨薇、上海沪联扶贫公益中心理事长曹磊、上海展望计划公益促进中心执行总干事闫肃、上海徐汇区爱立方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周松以及我校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储琰副教授、黄锐副教授、马流辉副教授分别发言,大家围绕以党建促扶贫、东西扶贫协作、智志双扶、技术赋权乡村妇女、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超大城市郊区的城乡融合发展等话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

我校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发祥教授、清华大学张小军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

发布时间:2020-09-2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