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科技赋能产业新发展,这些高校有妙招! (节选)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上海教育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411

9月15日至19日,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简称“工博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工博会不仅是助推产业发展的舞台,也成为展现高校科技创新“硬核”实力的重要窗口。高校科研如何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如何赋能产业新发展?请看上海高校的担当和作为↓ 

华东理工大学:

科技赋能产业,创新引领未来

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华东理工大学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先后建立了生命健康、现代能源技术、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三个交叉研究院,大力加强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扎实推动学校的科研工作在关键核心技术、前沿性基础研究、引领型原创研究方面高质量发展,力争取得重大突破。

在注重科技创新的同时,华东理工大学也长期注重科技成果转化。1998年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2001年成为全国七家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之一,并于2008年入选首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高盐废水低成本膜浓缩系统

学校主要通过三方面措施,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打造专业队伍,联合专业机构,提升转化能力。学校打造了一支高水平、专业化、“双轨制”的技术经理人队伍,并联合上海技交所等专业机构,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通过强强联合,提升转化能力。

发挥政策导向,勇于先行先试。学校长期注重专利许可转让,通过激励措施的不断优化和调整,逐步建立了促进专利质量提升和促进转化运用的政策体系。据统计,学校专利许可率达5.7%,居全国高校前列。

打造共享模式,凝聚协同合力。长期实践中,学校逐渐形成了以“共享”为核心科技成果转化理念,探索以“许可”为主要形式,与教师、院所、企业等共享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原文来源: 上海教育  |  发表时间:2020-09-15  | 作者:上海教育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5zHFuTXvEwoAKCo7otPMqw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