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 守初心 担使命】商学院组织教职工共学《民法典》

稿件来源:商学院   |作者:胡美文   |摄影:商学院   |编辑:   |浏览量:1969

商学院

9月15日下午,商学院通过线上学习的形式组织开展教职工理论学习,我校法律顾问、法学院副教授秦涛受邀主讲,商学院党委书记马玲主持会议,商学院教职工线上参与。

秦涛以“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为主题,将法条讲解与现实案例相结合,介绍了高空抛物、遗产继承、住宅权限等诸多热点话题,讲解了《民法典》的“前世今生”、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民法典》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覆盖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从衣食住行到生产经营,乃至生老病死的方方面面,全面切实地回应了人民的法治需求,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事法律制度建设成就的结晶。

此次理论学习是商学院持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通过学习《民法典》的内涵与精髓,将其中表达、宣扬的法治理念、法治思维与教学、研究和日常生活相结合,培养懂法、守法、用法的经管人才,为法治社会建设和经济创新发展贡献智慧。

与会教职工表示此次主题讲座贴近生活,解答了在生活中经常遇到的现实问题。商学院金融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郑庆寰表示,《民法典》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秦涛老师剖析法理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提高了我们生活中知法、守法和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意识。商学院新进教职工胡美文表示,法律体系和法律制度的完善、人民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的增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们每个人都应积极学习法律规范,养成法律意识,确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让遵法守法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

发布时间:2020-09-2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