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规划 促改革 创一流】我校获批建设钾锂战略资源国际联合实验室

稿件来源:资环学院   |作者:陈杭   |摄影:   |编辑:   |浏览量:2646

近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评审结果,我校“钾锂战略资源国际联合实验室”获批立项。该国际联合实验室项目由于建国教授牵头,以华东理工大学为依托单位,联合泰国钾矿有限公司开展钾锂战略资源开发的国际合作研究,首轮建设周期为三年。据悉,这是上海高校唯一校企合作、以产业化为导向目标的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项目。

钾锂位列国家24种战略性矿产目录,是国家粮食安全、新能源战略及国防事业发展的关键原材料。由于资源禀赋与加工技术的限制,我国钾肥供应长期依赖进口,锂矿开发尚处于初级阶段,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钾锂战略资源对外依存度仍会保持高位运行。“钾锂战略资源国际联合实验室”聚焦于国家紧缺资源海外开发的战略需求,重点围绕中南半岛岩盐矿钾溴资源和南美卤水锂硼资源开展基础应用与工程化国际合作研究,致力于打造全球化开放式的技术创新平台与综合研究基地,促进海内外优秀科技工作者与工程设计人员的交流,助力国家钾锂战略资源海外基地建设,为我国海外资源绿色开发技术水平的全面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华东理工大学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泰国钾矿有限公司自2012年开始国际技术转移项目合作,不断推进泰国呵叻高原14万吨/年岩盐矿氯化钾生产工程项目,并于2019年再次签订年产30万吨氯化钾、60万吨工业氯化钠二期项目合同。本次国际联合实验室项目是双方合作的进一步升华,通过首轮三年的周期建设,致力于在钾锂矿产资源开发领域建立具有重大自主创新的成套工业技术与核心装备体系,结合泰国二期项目示范形成国际科技影响力与技术辐射应用,服务于中南半岛岩盐矿氯化钾、南美洲卤水碳酸锂等产业集群的先进工业制造升级与伴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凝心聚力谋求国际资源开发共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