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规划 促改革 创一流】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评审会

稿件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发展规划处   |摄影:莫辉、傅俊   |编辑:亦枫   |浏览量:7472

莫辉、傅俊

9月13日上午,学校在逸夫楼演讲厅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评审会,全面总结评审2016—2020年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会议邀请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的13位院士专家,对学校总体建设和3个一流学科建设成效进行了现场评审。校党委书记杜慧芳、校长曲景平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校“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相关学院和职能部处负责人、学科带头人等参会。曲景平主持会议。

“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评审会现场

杜慧芳代表学校对参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近年来,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打造高水平师资,布局基础性研究,传播新时代文化,扩大国际化交流,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双一流”建设的总结工作,并以本次“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评审会为契机,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认真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紧紧抓住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的新机遇,积极布局各类创新平台。加强基础领域研究,推动创新人才培养,力争原创成果,推动科技转化,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校党委书记杜慧芳致辞

会上,副校长辛忠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情况,介绍了学校总体概况、周期建设成果和一流学科建设指标完成情况。

副校长辛忠汇报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总体成效

3个一流学科负责人李春忠、林绍梁、曲大辉依次汇报了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学科周期建设成效。他们从学科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与交流等5个方面全面系统介绍了学科建设成效,并着重介绍了各学科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方面的原始创新与成果转化情况。

3个一流学科负责人汇报学科周期建设成效

院士专家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周期评议现场

‍专家们本着客观、严谨、务实的态度,听取了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专家们认为,华东理工大学和3个一流学科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在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高成效服务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各位专家结合学校的整体发展状况和各学科的发展特色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评议意见。由13位两院院士组成的专家组一致认为,本周期内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各项任务均超额完成,强有力地提升了华东理工大学的整体办学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希望教育部、上海市加大对学校的投入力度,强烈支持华东理工大学早日进入“一流大学”建设行列。

校长曲景平总结讲话

曲景平在总结讲话中对参会专家的精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表示,学校虚心接受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落实本次会议成果,切实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一要坚持内涵式发展与高质量提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要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形成更高水平的一流师资队伍;三要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面向”,全面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四要进一步把握机遇,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