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新一期“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学习新时代南极精神

稿件来源:资环学院   |作者:张熠   |摄影:张熠   |编辑:亦枫   |浏览量:1277

张熠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扩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将“四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9月12日,资环学院举办第十一期“新时代学习大讲堂”,连线南极科学考察长城站党支部,邀请正在南极开展科考任务的长城站党支部书记王蒙光在线上为师生作题为“弘扬南极精神,建设海洋强国——新时代南极精神解读”的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修光利主持。

王蒙光首先从他现在生活工作的南极长城站外一张醒目的标语入手,详细为大家解读了南极精神——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内涵。作为我国第一座南极科考站,长城站的建设,创造了“南极速度”,也铸就了南极精神。王蒙光带领大家回顾了人类对南极探索的四个时代(发现时代、英雄时代、航空时代、科学考察时代)以及《南极条约》签订的背景和意义,用一张张图片和生动的案例介绍了我国在南极科考事业的30多年的奋斗历史和感人事迹。从以郭琨为代表的第一代极地人开始,一批又一批南极考察队员舍小家、顾大局,为了祖国南极事业,横渡汪洋,远赴险地,一次次挑战着人类的极限,在这片白色寒冷的沙漠中挥洒着青春和热血。  

王蒙光自豪地告诉大家,在南极精神的感召下,我国在南极先后建成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和泰山站,仅用36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100多年才走完的道路,在南极考察事业中后来居上,跻身世界“探极”最前沿。

最后,王蒙光介绍了我国科技工作者在南极开展的冰川学、海洋学、陨石学、地质学、天文学、大气科学、地球物理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特别强调了科技创新在南极事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鼓励大家保持好奇心、勤奋钻研、勇于探索,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要求,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国家战略需求。


发布时间:2020-09-1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