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举行第一届教学能力比赛

稿件来源:教务处   |作者:陈翀   |摄影:陈翀   |编辑:亦枫   |浏览量:1437

陈翀

为进一步提升工程训练中心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9月9日,我校工程训练中心第一届教学能力比赛在奉贤校区实验八楼305室举行,工程训练中心全体教师参加了比赛。上海交通大学钱雪峰教授、同济大学杜昌升教授、上海理工大学黄烜副教授以及我校教务处处长黄婕教授担任评委。

黄婕在赛前讲话时表示,工程训练中心作为校级育人平台在实践教学中发挥的作用愈来愈大,特别是在我校不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的背景下,工程训练中心作为创新教育和劳动教育的重要基地,需要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举行教学能力比赛,最重要的是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既可以让青年教师学习前辈的经验,也可以让年长的老师汲取年轻人的长处,相互交流促进,不断提高。

教务处副处长兼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刘金库宣读了比赛规则。之后,比赛正式开始。参赛老师们精神饱满,准备充分,不同授课形式、不同模块内容各具特色,他们将传统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着眼于培养学生独立操作和观察分析能力。理论讲解时,老师们注重激发学生实践兴趣,帮助学生牢固掌握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并润物无声地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实践操作中,老师们结合现场真实场景,清晰准确地讲解、示范操作,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不忘强调实践环节中人身安全等问题。

比赛现场掠影

比赛结束后,钱雪峰教授代表专家组对比赛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中心老师在参赛过程中展现出的教学能力和水平:理论教学老师授课时层次分明,或激情澎湃或娓娓道来;实践操作课程不同于传统的授课比赛,令人耳目一新,并且能够做到传授知识的同时,时刻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他表示,通过这场比赛,感受到了工程训练中心老师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并称赞这是一支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

比赛结果当场宣布:严莹老师斩获特等奖,朱魏和杜奔两位老师荣获一等奖,董樑、刘晋、吴滨和王斌四位老师获得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09-1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