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史迹 汲取前进力量

【学“四史” 守初心 担使命】机关工作党委暑期组织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红色地标寻访活动

稿件来源:机关工作党委   |作者:机关工作党委   |摄影:机关党员   |编辑:亦枫   |浏览量:1850

机关党员

按照《机关工作党委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工作安排,机关工作党委在暑假期间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红色地标寻访活动,通过寻访一个红色地标、拍摄一张纪念照片、撰写一段学习感言,更深感悟红色精神,知史学史,以史明志。活动得到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积极响应,130余人身临其境重温红色记忆、踊跃上传学习心得和照片,掀起一波“四史”学习教育热潮。

机关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紧密结合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实地学习了解相关历史,现场体验感悟背后蕴藏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钱学森图书馆、陈云纪念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国歌展示馆、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邹容纪念馆等红色地标成为了同志们的“网红”打卡学习地。一座座无声静默的地标,娓娓讲述着无数个历史上的难忘时刻和英雄人物的感人故事。“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观摩我国第一个中译本《共产党宣言》,颇能遥想当年知识青年读到它时那种击节叹赏的感情。”“钱学森先生殚精竭虑擘划航空事业,虚怀若谷培养创新人才的高尚情怀令人景仰,催人奋进。”“向陈云同志90年的革命人生致敬!用陈云精神激励我们不断前行!”同志们在寻访红色地标的过程中不断发出内心的感慨。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机关干部教工还利用暑期轮休,走出上海,分赴江苏、江西、广东、福建、湖南、湖北、北京、山东、辽宁、云南、贵州、四川、西藏、辽宁、山东等地的红色纪念场馆参观学习,守望信仰之源,擦亮政治底色。有的党员在参观红军长征过丽江纪念馆时,“深刻感受到红军指战员对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诚和坚定信念,长征精神将永远激励我自强不息,勇往直前”;有的党员站在巍峨耸立的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下,“更加深刻认识到要不断坚持促民进团结、实现共同进步”;有的党员参观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时,“仍为这段屈辱历史所震撼!愿勿忘国耻,百折不挠,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机关干部教工言传身教,带领孩子寻访红色地标,重温往日峥嵘岁月的同时,在孩子心里种下红色的种子,引导孩子从“四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有的党员带着孩子远赴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共同感受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学习革命精神,增强不忘初心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有的党员带孩子到上海博物馆,听讲新中国成立后上博的建设和发展历程,感受伟大复兴的责任;有的党员带孩子参观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让孩子们了解革命先辈是如何浴血奋战才奠定了今日发展的基石;随着电影《八佰》热映,有的党员“趁热打铁”带孩子到四行仓库观瞻那面高耸的布满弹孔的墙,让孩子们了解历史,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机关党支部在活动组织中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浓厚学习氛围,确保“四史”学习教育在基层党支部走深走实。教务处党支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审计处党支部、信息化办公室党支部等支部纷纷以支部为单位在假期里组织党员开展红色寻访,进行参观学习,在历史中找答案,从现实中找参照,实现思想上共振、情感上共鸣、行动上共进,强化使命担当、凝聚前行动力,真正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自身工作和生活。

机关工作党委准确把握“四史”学习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诠释历史发展、夯实思想根基、激发奋进动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在干事创业中奋力创造新时代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奇迹。机关工作党委将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和载体,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让“四史”之精髓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道,真正走进机关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心田,释放出真理的力量、理想的光芒。


发布时间:2020-09-1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