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学‘四史’、悟初心、践使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稿件来源:外语学院   |作者:孙阔   |摄影:外院新媒体   |编辑:亦枫   |浏览量:2480

外院新媒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学‘四史’、悟初心、践使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院共14支队伍前往10余个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

在实践过程中,学院学生将“四史”学习融入实际行动,他们走访家乡革命历史纪念场所,传承红色基因;他们调研疫情下的社会图景,为社会治理建言献策;他们发挥语言专业优势,助力教育扶贫,建设美丽中国……

   

探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

“浙江省嵊州市红色传承与青春战疫之旅”团队走访嵊州市党史陈列馆、马寅初故居等红色地标,通过浏览馆内展品、聆听历史故事,感受刚强正直的民族气节,加深对“四史”学习教育的认识,“要让红色精神成为我辈努力建设祖国的精神支柱!”团队成员如是说。

“寻访上海市红色基地”实践团队以“淞沪会战”为历史切入点,参访上海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切身感受到了“八佰壮士”的悲壮与坚毅,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通过探访红色地标,学院学生认识到“四史”学习教育不应仅停留在书本上,更应该将红色精神牢记于心、身体力行;将“八佰壮士”的坚毅、团结、自强不息的精神落实在实际行动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调研社会图景,为“后疫情时代”建言献策

“寻找身边战‘疫’故事”实践团队在上海市松江区永丰街道开展调研,对社区抗疫英雄、战“疫”青年的感人事迹进行寻访记录,深入感知战“疫”精神的内涵与价值。“疫情下的天津”实践团队聚焦家乡抗疫过程,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泰达街道、泰丰街道开展实践活动,深入了解社区防控工作流程,归纳总结天津市决胜战“疫”三要素,探寻天津市决胜战“疫”的背后故事。

“江浙沪地区后疫情时代公共管理调查”团队在各自属地开展实践活动,聚焦餐厅管理、企业补贴、社区志愿服务等方面,展开线上调研;在浙江省余姚市兰江街道办事处开展线下实践,对街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走访。团队成员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加深对“基层服务”“奉献精神”的理解和认识,牢记初心使命,践行青春担当。

“以‘疫’为鉴,知留学艰难”实践团队聚焦“疫情下留学现状”热点问题,在上海市、河北省邯郸市、邢台市、石家庄市等展开调研。团队在查阅国内外文献的基础上广泛收集留学生、教师、留学机构、政府等不同群体对留学现状、趋势、政策的看法和建议;结合专业优势,将所学所思化以实用,尝试提出应对国际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前瞻性方案,为解决留学困难等实际问题建言献策。


探究城市发展,代言城市精神

外国语学院4支社会实践团队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文献翻译等形式,聚焦城市发展问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城市建设贡献智慧。

“国际化功能‘产城融合’区的前世今生”实践团队,突破了“看”的界限,更立潮头,为城市建设出谋划策。团队走访上海市奉贤城市未来规划馆、东方美谷、临港新片区等地,结合学科特色,探究建设推广奉贤品牌的有效渠道和现存问题,为奉贤区未来发展制定提案,提供参考建议。

“上海市夜经济随手拍”团队以外滩夜经济区为主体,观察上海夜经济发展实况,为新时代新经济发展留下记忆。团队聚焦“我爱夜上海”主题首届夜生活节,以当代青年之眼,见证上海繁荣,传递中国力量。


助力教育扶贫,建设美丽中国

“幸福课·爱家乡”实践团队在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开展实践活动,他们牵手家乡儿童,在疫情特殊时期之下开展迷你夏令营,让公益行走家乡。实践团队化身志愿者,开设公益乡土讲堂,为留守儿童讲述大山之外的世界。

“烛光团队”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增期乡开展了为期20天的推普支教活动。聚焦贫困学生教育和身心健康发展,精心设计教辅内容,传递先进教学模式理念,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在过程中关注农村义务教育亟待解决问题,助力教育扶贫。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鼓励引导学生立足专业优势,走入基层,体察民生,传承“四史”精神,调研疫情下社会图景,为助力祖国发展贡献青年智慧,践行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0-09-0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