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普法讲师团深入社区,助力后疫情时代依法防控社区治理

稿件来源:法学院   |作者:李思杭   |摄影:法学院   |编辑:   |浏览量:1957

法学院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继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成为重要课题。为此,暑假期间法学院“法行九州”社会实践普法讲师团在全国六个省市展开实践,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普法宣讲、访谈等形式,考察社区依法防疫的治理现状,总结社区依法防疫经验,探讨后疫情时代社区依法防疫治理体系的构建和发展方向,致力于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社区依法治理能力。

上饶分队成员通过宣讲会向居民讲解依法防疫中的具体政策和违法犯罪案例,并在活动结束后,受社区邀请继续参与社区后续的普法宣讲活动。

烟台分队成员面向府东社区的居民开展了疫情防控中公民义务的宣讲。居民们听讲认真,积极互动。宣讲结束后,成员分别采访了社区的两位书记,两人就社区防疫心得、社区防疫的网格化管理经验以及社会治理系统的完善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宁波分队成员赴总浦桥社区居委会进行访谈。采访中分队成员了解到,防疫过程中社区里出现了很多年轻的身影。新生力量的加入,为社区今后的工作改进提供了方向。同时团队成员通过推送文章进行线上宣讲,扩大了宣讲影响力。

滁州分队深入安徽省滁州市兰天社区进行普法宣讲,并在会后对社区书记进行了访谈。书记认为,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区网格信息员、物业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专兼职结合的疫情防控工作队伍,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溧阳分队成员在社区进行宣传册发放和讲解,并就居民关于社区防疫工作的满意度进行调查。随后,分队成员通过访谈了解到,社区分阶段采取不同措施进行疫情防控,尽力减少因疫情管理而产生的矛盾。

滕州分队成员在北辛街道文化路社区展开调研。调研中,分队成员了解到,科学的网格化管理和信息化管理让社区的疫情防控更加高效便捷,同时,良好的干群关系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疫情防控非一朝一夕之事,社区作为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直接决定着社会疫情防控的整体效果。通过实地考察,团队成员了解了不同省份和地区社区依法防疫的治理现状,对居民依法防疫意识以及社区治理模式有了较为直观的感受,并在综合多地调研结果后,提出社区依法防疫治理模式的构建方案,为后疫情时代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发布时间:2020-09-0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