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西藏农村,法学院学子让藏语普法入耳、入脑、入心

稿件来源:法学院   |作者:李思杭   |摄影:法学院   |编辑:亦枫   |浏览量:1687

法学院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在本年度的暑期社会实践中,由法学院学生党员格桑旺久担任队长,学院学生央珍、尼曲、达噶、格桑等组成的实践团队深入西藏那曲市色尼区农村,结合《民法典》中的法律条文,针对疫情防控、医疗卫生、环保知识等时事热点,开展了以“强化乡村科普知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的宣讲活动,让藏语普法入耳、入脑、入心。

7月初,该实践团队相继进入罗玛镇十二村、德吉乡二十五村、香茂香九村进行问卷调研,以精确发掘基层法律需求点,有针对性地展开普法宣讲。为保证宣传册的质量,实践团队将调研结果作出的普法栏目汇编并且翻译成藏文,并向当地法官、医师、教授与藏文作家等专家寻求指导,经过严格审核后,该宣传册最终于7月23日定稿。

经过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实践团队于7月底相继奔赴罗玛镇十二村、香茂香九村、德吉乡二十五村开展普法宣讲。团队成员们根据自身经验与专业知识,分别从《民法典》相关法条的讲解、牧区常见疾病防控措施、牧区环保知识三大板块为村民进行科普与讲述,与村民积极互动,解答疑问。

8月,实践团队以那曲羌塘恰青赛马节为契机开展大型普法宣传活动。实践团队收录农牧区群众常见的法律知识,精心制作汉藏双语宣传册,将法律知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巧妙地融入到宣传册中,充分利用当地民族文化元素,向参加赛马节的农牧民群众科普法律知识。活动中,累计参与宣讲的村民达数千名,实践团队共发放藏汉双语《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禁毒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册2000多份,深受当地群众的好评。

在本次暑期实践中,法学院的大学生们深入社区、村居开展宣讲,真正做到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惠民政策、法律法规送到广大农牧民群众心中,为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色尼区司法局为法学院暑期实践团队召开表彰会,为格桑旺久等实践团队成员颁发优秀宣讲员、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

发布时间:2020-09-0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