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前沿】JACS报道我校聚集增强响应型分子探针实现肿瘤靶向成像新发现

稿件来源:化学学院   |作者:化学学院   |摄影:化学学院   |编辑:sling   |浏览量:2552

化学学院

内源性H2S含量的上调与许多癌症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因而构筑智能硫化氢可激活分子探针在肿瘤靶向成像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当前已知许多H2S可激活型小分子荧光探针,但大多数基于疏水性的有机荧光基团,存在水溶性差且在水溶液中易于聚集形成沉淀的缺点,从而降低了对被分析物的响应能力,进而限制了有机类荧光分子探针在生物成像中的实际应用。

近期,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赵春常教授课题组报道了两种聚集增强响应型分子探针,实现了富含硫化氢肿瘤的靶向成像。研究发现,两种H2S小分子探针在水溶液中形成聚集体后,对H2S的特异性响应程度显著提高,并产生近红外荧光信号和光声信号。这是首例报道的聚集增强响应型分子探针,解决了传统疏水型有机分子探针聚集引起响应减弱的问题,为发展新型分子探针、实现活体成像及临床诊断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相关成果以“Aggregation Enhanced Responsiveness of Rationally Designed Probes to Hydrogen Sulfide for Targeted Cancer Imaging”为题发表于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J. Am. Chem. Soc.2020, DOI: 10.1021/jacs.0c06533.)。博士生王荣晨为第一作者,该工作得到了田禾院士的悉心指导。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20-08-2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