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赴青草沙水源地开展暑期实践

稿件来源:资环学院   |作者:王青   |摄影:王青   |编辑:   |浏览量:1196

王青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指出,“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并明确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8月11日,资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学院党委副书记饶志雄、崔长征副教授、学院团委副书记王青的带领下,前往青草沙水源地开展以“从源头到龙头——抗生素的风险及防控”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目前抗生素在畜禽养殖、医疗行业等领域的使用,已造成局部地表水体、某些饮用水源地中多种抗生素药物残留,如何从源头减少抗生素进入饮用水源地?这成为了饮用水中抗生素风险防控的关键。

带着这个问题,实践团成员们来到了上海的四大水库之一——青草沙水源地。实践团首先参观了上海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展示馆,系统地了解青草沙水库从提出到投入运行的整个过程。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经过环库大堤来到了水库的取水泵闸,了解到从取水口到出水口自流需15天,水质的变化清晰可见。最后,实践团与青草沙水质中心宋主任以及华理校友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上海四大水库的水质特点以及面对藻类、咸潮等问题时的应急预案。通过对水预处理实验室、浮游生物鉴定室、气相色谱室等实验室的参观,同学们感受到了工作人员的严谨精神与认真负责态度。

“青草沙水质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满怀对市民生命健康负责的情怀,日复一日地对数十项水质指标及藻类进行检测,保障水源地水质,保障上海市民健康用水,这种敬业精神让我们非常敬佩。”实践团队成员表示。

发布时间:2020-08-1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