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赴雪域,边疆华理情

社会学院赴西藏探访当地学生

稿件来源:社会学院   |作者:社会学院   |摄影:社会学院   |编辑:sling   |浏览量:1024

社会学院

为深入了解疫情期间社会学院学子在居家生活、学习工作方面的状况,2020年7月,社会学院副院长刘晓亮、行政管理系系主任牛星、社会学院2019级辅导员吴维祺赴西藏拉萨、日喀则两地探访当地学生和援藏毕业生。本次“社院边疆行”探访活动通过座谈会和实地家访交流等多种方式,调研藏族学生网络学习情况,关心贫困生学业生活,慰问投身援藏事业毕业生,扎实开展“四史”学习到边疆,推动家校互动联系新发展。

2020年上半年是一个格外不平凡的学期。自3月线上开课开始,网络授课、在线沟通、在家学习成了老师和同学们都需要面临的挑战。而远在边疆的少数民族同学们,则面临更严峻的情况:两小时的时差、网络设施不完善以及薄弱的学习基础。针对这些情况,“社院边疆行”团队对西藏、日喀则等地多位少数民族学生进行家访,调研西藏学生线上开课的情况,在充分了解在读西藏学生网课期间思想和学习动态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地提升藏族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心理适应力,帮助学生缓解疫情期间线上开课带来的学业和心理压力。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社院边疆行”团队在拉萨、日喀则两地,集中开展了两场西藏在读学生的“四史”学习活动,扎实推进“四史”学习到边疆,丰富藏族学生假期生活,提升学生思想修养。两次活动中,“社院边疆行”团队带领两地学生在拉萨市的西藏和平解放碑和日喀则市的扎寺广场进行了参观学习。一座座凝结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建筑风物,见证着历史,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思想的引领,在西藏展开了特殊的“四史”课。

“社院边疆行”团队一路向西,探访了心怀梦想奔赴雪域的援藏毕业生胡臻和回藏建设家乡的藏族毕业生达娃次仁、仁真旺姆。“从来不曾后悔来到这里,将青春献给这片高原。”社工2019届毕业生胡臻谈起自己援藏一年的经历时满怀深情地说到。现在担任基层公务员的他日常驻守的聂拉木县位于与尼泊尔接壤的边境线上,平均海拔4300米,但当他见到学校里熟悉的老师们时,谈论起的都是日常生活的琐碎趣事,并没有任何对于生活条件的抱怨。援藏毕业生体现出的华理学子立志报国之志,以及藏族毕业生们反哺家乡的精神使“社院边疆行”团队非常感动。

本次“社院边疆行”活动已圆满完成,满载着收获,团队成员安全返回上海。未来,社会学院将持续关注边疆地区学生的学习和工作情况。据悉,社院边疆探访活动将不断前行,力求覆盖更多华理学子,更为详实准确地了解各地学生的学习生活。

发布时间:2020-08-1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