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杜慧芳带队检查学校暑期安全工作

稿件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党委办公室   |摄影:党委办公室   |编辑:亦枫   |浏览量:2696

党委办公室

8月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带队检查学校暑期安全工作,先后到化工、化学、生工、药、材料、机动和资环等理工科学院实地调研,重点检查实验室安全管理、假期值班值守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党办、保卫处、实装处、安全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

检查过程中,杜慧芳听取了安全办负责人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的汇报,重点检查了实验药品的储存及使用、化学废液废料处理、用电安全及各类仪器设备的运行状况,详细了解了危险化学品及钢瓶等特种设备的存放与管理情况。

图片说明:检查实验室药品管理情况

图片说明:检查气体房气体压力报警系统

杜慧芳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校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底线思维,深刻吸取典型事故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自检,进一步压实各方面各环节安全责任,坚决防范各类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杜慧芳指出,作为以化工为特色的高校,学校始终面临安全生产的巨大压力。黎巴嫩贝鲁特重大爆炸事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当前,按照全国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部署,上海正在开展涉危化品安全管理大检查大整治,市委书记李强就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单位务必始终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贯穿到一切工作中和安全生产全过程,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与安全生产工作的关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积极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杜慧芳强调,实验室安全无小事。各单位要将实验室安全作为实验室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抓细抓实。要加快HSE管家服务系统(药品与钢瓶管理模块)在全校的推广,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危险化学品和钢瓶等特种设备的可追溯管控,实现对钢瓶等特种设备管理数字化、减量化、信息化。要加强实验药品的分类管理,明确药品领用、摆放、回收规范要求,确保使用安全。要重视实验室卫生安全,优化实验室布置,严格卫生管理,严禁在实验室饮食、储存食品,不放置与实验、研究无关的物品,确保实验室环境整洁。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实验指导,做好实验防护,严格按规范操作。要定期检查喷淋洗眼装置、灭火器等应急设备,确保出现紧急情况时发挥作用,减少损失。

图片说明:了解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危险化学品和钢瓶等特种设备的可追溯管控情况

图片说明:检查喷淋洗眼装置

杜慧芳还实地检查了各相关学院的暑期值班情况,亲切慰问了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和部分在校从事科研学习的师生,要求大家严格按照工作程序,认真落实暑期运行工作会议要求,密切关注安全稳定、新冠疫情、防汛防台等重要信息和突发性事件,努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学校及师生生命及财产安全。

图片说明:检查多业主楼宇疫情防控工作,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据悉,为做好暑期安全工作,学校今年建立了校院两级值班制度,每天安排一位校领导在岗带班,各学院和有关职能部处领导班子也安排假期值班值守。学期结束前,学校专门召开暑期运行工作会,提出了相应工作要求。成立了学校防汛防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预案,建立了工作队伍。同时,针对4000余名研究生暑期在校做实验等情况,组织留校研究生观看2020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技术培训线上讲座,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2020-08-0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