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药学实践工作站第五期开学典礼在线举行

稿件来源:药学院   |作者:孙仲颖   |摄影:孙仲颖   |编辑:   |浏览量:1238

孙仲颖

8月1日上午,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药学院承办的“第五期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实工作站——华东理工大学药学实践工作站开学典礼”在线上举办。华东理工大学科研院院长朱为宏、药学院党委书记张青、药学院部分指导教师及来自上海中学、位育中学、西南位育中学和复旦实验中学等4个实践点的师生参加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药学院院长助理、第五期药学实践工作站负责人马磊主持。

马磊首先介绍了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实工作站——华东理工大学药学实践工作站的基本情况。第五期工作站将在前四期工作的基础上,结合药学实验教学中心、上海市新药设计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实践基地,组建一支以教授和副教授为核心骨干,热心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的指导教师队伍,以创新实践课题为纽带,开展青少年创新药物研究思维与能力的培养活动。课题涵盖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药物化学生物学、光控基因表达、药物制剂、药物分析和中药有效成分提取分离等药学研究的多个方向,各具特色。

接着,张青致欢迎辞,代表药学院对各位参会领导、老师和4个实践点的60名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药学院进行了简要介绍,着重介绍了药学院参与课题的师资力量,表达了药学院积极培养创新性人才的愿望,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在实践中探索思考,同时也期待学员们能成为华理的学子,来药学院深造。随后,第四期优秀学生代表蒋先翰总结了自己课题完成过程中的心得和收获,第五期学生代表朴昶润发言表达了对进入工作站实践学习的渴望。

最后,朱为宏讲话。他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科研工作的特色和成就,特别是华东理工大学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成绩,并对学员们提出希望和要求:要有创新性思维,发挥主观能动性,能透过现象钻研原理和本质,鼓励同学们将来积极投身生物医药行业。

开学典礼后,药学实践工作站的指导教师团队分别介绍了课题内容和实施方案等情况。经过师生沟通,同学们完成了在线课题选择。

下午,药学实践工作站开展线上专题讲座,药物科学系主任刘桂霞教授作了“CADD和AI技术在创新药物研究中的应用”学术报告、徐缓副教授作了“是药还是毒?——浅谈药效与毒性之间的辩证关系”学术报告,分别从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和药效与毒性研究等方向为同学们科普药学专业知识。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徐仲玉老师作了实验安全教育讲座,从EHS教育的角度强调了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为同学们安全有序地开展实验打下坚实基础。随后,各课题组组建了线上交流群,60名同学分别进入对应课题的导师线上会议室进行课题讨论。

发布时间:2020-08-0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