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物理法处理石化废水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稿件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作者:资环学院、科研院   |摄影:资环学院   |编辑:亦枫   |浏览量:4053

资环学院

7月31日上午,由我校牵头,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联合申报的2019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物理法处理石化废水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徐汇校区逸夫楼演讲厅和腾讯会议室同步举行。

图片说明:项目启动会现场

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侯立安院士,同济大学段宁院士,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刘文清院士,同济大学徐祖信院士,南京大学任洪强院士,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吴根、主管王东洋,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础处杨延峰,南昌航空大学校长罗胜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汉青教授、吴宇恩教授等项目跟踪专家,中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方向晨,中石化科技开发部龚宏教授级高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会娟教授,四川大学刘敏教授,浙江大学张林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校长曲景平、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修光利、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殷伟等出席会议并进行了实施方案论证,来自线上和线下的近百名教师和学生参加了会议。项目启动会由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朱为宏主持,实施方案论证会由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侯立安院士主持。

曲景平在致辞中指出,“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广泛聚焦化学化工、生态环境、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前沿交叉学科领域,重点聚焦当下“卡脖子”难题中的基础理论和原型技术问题。华东理工大学将以“双一流”建设需求为契机,聚焦石化废水分离中的流场理论等关键问题,实现废水资源化循环处理,从而显著提升我国在该领域基础研究中的全球竞争力。吴根、杨延峰分别在致辞中对项目的立项表示祝贺,并期望项目团队聚焦基础,夯实实施方案,切实为开发变革性技术和解决具体工艺装备问题储备坚实的理论基础。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汪华林教授、清华大学安晓强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杨禹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乔森教授分别对项目和课题作了实施方案汇报。与会专家分别对项目实施方案提出了意见,并要求项目根据专家建议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物理法处理石化废水研究”项目,将基于当前物理法单项技术的发展,以物理法技术带动废水处理理念和工艺的深刻变革,从颗粒物分离向悬浮物、化学污染物甚至微生物分离跨越,从而助推我国石化行业实现绿色发展和国家生态文明的建设。而此次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的召开,在众多院士、领导和专家的把脉护航下,相信必将有力助推我国石化行业绿色发展。

图片说明: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吴根致辞

图片说明:华东理工大学校长曲景平致辞

图片说明: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侯立安院士主持

图片说明: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汪华林作汇报


发布时间:2020-08-0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