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携手邵万生公司共建本科生产学研实践基地——

《上海科技报》用百年传承开启穿越时空的对话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陶婷婷 王晶瑜   |摄影:   |编辑:   |浏览量:386

品牌创新是老字号永葆青春活力的法宝,当“老字号”品牌遇到了“90后”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这里,既有上海滩最古老蛋糕的故事,也有消夏夜宵小龙虾的好滋味……

日前,华东理工大学与上海邵万生商贸有限公司在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本科生产学研实践基地,并单独设立“老字号”创新创业产教实践基地,用设计创新的力量为“老字号”品牌注入新活力。

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彭明,邵万生执行董事、总经理李金国,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葛颋,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慧锋,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赵菡等领导及师生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汪军主持。

签约仪式上,王慧锋与李金国共同签订了本科生产学研实践基地合作协议;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珊与邵万生副总经理沈民共同为“老字号”创新创业产教实践基地揭牌。

延续成果,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

赵菡在致辞中回顾了与邵万生的多次合作。在巩固前期合作成果的同时,她表示,“艺术学院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老字号”紧缺人才工作室负责人、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研究员倪海郡在介绍项目合作情况时表示,老字号的创新不单是品牌包装的创新,更是整个品牌运营思路、营销理念等全方位的品牌创新。当下,对于如何让老字号走进年轻人的生活,Z世代的年轻人是最有发言权的。随后,他分享了项目团队中的学生作品,其中,“马蹄蛋糕”和“小龙虾系列”两款产品是直接参与营销方案竞标的方案。作为课题组成员,大三学生钱璟琛谈了深入挖掘“老字号”品牌背后的故事。

设计赋能,推动老字号行业创新模式的改变

葛颋结合邵万生的发展历史,介绍了近年来的企业发展理念。为了使百年老店的金字招牌更加金光闪闪,公司在年轻干部的储备、全产业链的打造上投入了非常多的心血。在与华理的合作中,他惊喜地看到同学们天马行空的创意与十分接地气的设计作品。通过此次校企合作,希望能够在校园中掀起“国潮热”,增强老字号品牌感染力的同时,吸引更多高校学子加入其中。

三阳南货店有限公司经理助理楼晨进一步阐述了后续规划:依托南京路东拓项目,三阳南货将建设全新的三阳手作旗舰店,开启“店即是景、景即是店”的老字号新形象,用全新的咖啡与宁式糕点打造全新体验。该项目将携手华理师生,做好品牌“加法”、做好年龄“减法”、做好模式“乘法”、做好管理“除法“,力争把三阳手作旗舰店打造成步行街上文化新地标。

校企合作,从校园到社会的系统性产学研合作

王慧锋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上海邵万生商贸有限公司长期来给予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华东理工大学自建校以来,始终将人才培养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始终将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始终把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与生产、科研实践有机结合。坚持让学生深入生产、科研一线,在实践创新过程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有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共建产学研实践基地是开启学生从“校门”到“社会”的第一扇门。目前,艺术学院在奉贤校区建立“老字号”文创实验室、在徐汇校区打造“老字号”文创基地,又在邵万生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面向企业市场竞争的设计和创新创业项目,即将在繁华的南京路步行街开展创新创业的实体孵化。

原文来源: 上海科技报  |  发表时间:2020-07-30  | 作者:陶婷婷 王晶瑜
原文链接: http://shkjb.com/cont/812/211527.html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