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报》去乡村,“玩”垃圾

——四团镇“厨余化春泥” 垃圾变成宝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孙 燕   |摄影:   |编辑:   |浏览量:402

这个暑假,对于9岁程静来说,最有趣的事,竟是玩垃圾。

几乎每天,她都和村里的小伙伴们一起,早早来到四团镇五四村厨余化春泥课堂,跟着老师学习如何让湿垃圾变成有机肥原料、护手香皂及厨房清洗剂。看着自己吃的桃肉、桃皮,捡来的烂菜叶等通过化学作用,慢慢变成深褐色的液体,程静内心逐渐涌动出一股成就感。“真是太神奇,太好玩了!”程静说。

“厨余化春泥”,是四团镇与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开展的一项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果蔬等废弃农作物就地资源化利用的一个项目。随着今年这一项目覆盖全区域实施,该镇建成了22个“厨余化春泥”课堂,不仅让“玩垃圾”走进孩子生活,更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新奇体验。

在五四村“厨余化春泥”课堂上,10多位小朋友正围坐在老师身边。一边,看老师现场示范,一边,则听老师讲原理。今天的课程,是把桃肉、红糖、水按照一定比例装进发酵桶,并密封起来存放。熟悉了“过程”,大伙纷纷举手示意“实操”。8岁的胡远凯也不甘示弱,小手举得很高。“我也想做我自己的肥料。”胡远凯举起另一只手说:“你看,我的桃子都吃完了,有垃圾了,但我不扔了,我要做肥料。”看到孩子们有了“变废为宝”的观念,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公益老师吴新颖觉得成就满满:“我们想通过这样一个项目,将环保理念种进每一位孩子心中,让他可以真实触摸到、感受到什么是环保。”

当然,这堂课,除了孩子们体验到新奇外,对村民们来说,也是相当宝贵的。因为,玩出来的垃圾,还能生出钱。63岁的村民宋文才尝到了甜头,他用老师教的办法,发酵出了不少有机肥。“用湿垃圾发酵出来的有机肥浇灌出来的蔬菜,特别受欢迎。”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思贤合作社种植的近30亩有机玉米,原本怕疫情耽误卖不出去,结果,村里一吆喝,买家一试吃,发现口感很好,即便比外面卖的普通玉米每斤0.6元的收购价还要高出3倍多,依然销售紧俏。“现在一天可以卖掉3000斤,我们根本来不及采摘。”而对于49岁的“桃农”胡芳来说,有机施肥,让她家三亩桃林没有受到“雨水多、光照少”影响,口感不仅不淡还出奇甜,“一个水蜜桃10元,刚成熟的一批已经被一抢而空了。”她算了算,五六千元已经到账,“不仅有了好收成,还卖出了好价钱!”

对于村(居)来说,依托各村(居)的“厨余化春泥”课堂,各课堂还建起了标准化的“发酵区”,对村居民生产的垃圾进行统一收储、运输、处理,更为村民们免费提供统一的有机肥原料。四团镇向阳村村干部徐春告诉记者,目前,该村已发酵成熟了6吨“春泥”,前后吸引80户村民前来免费领取使用,已有3吨“春泥”消耗一空。“村里745户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垃圾分类,因为他们知道,湿垃圾真是个宝。”

依托“厨余化春泥”这一项目,在上海市对本市220个街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中,四团镇夺得了“优秀”标准,并在全市街镇中排名第12。

原文来源: 奉贤报  |  发表时间:2020-07-28  | 作者:孙 燕
原文链接: http://www.fengxianbao.net/html/2020-07/28/content_60222_12146421.htm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