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党委第二轮春季学期巡察工作全部完成反馈

稿件来源: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作者:刘少文   |摄影:刘少文   |编辑:李强   |浏览量:2391

刘少文

学校党委分别于7月13日、14日对外国语学院党委、商学院党委、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生物工程学院党委、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化工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情况反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沈志超代表学校党委提出整改要求。反馈会议分别由相关学院院长主持。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巡察任务,5月19日至6月24日,学校党委组建的三个巡察组,采取“一拖二”方式对六个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工作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和具体工作中;坚持“严”的主基调,把握二级党组织工作特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一线规则”和疫情防控统筹落实情况也纳入了观测重点。

图片说明: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7月2日,校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杜慧芳主持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个别谈话情况汇报,审定了巡察反馈意见。杜慧芳对本轮巡察期间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统筹疫情防控、日常运行保障和巡察工作,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顺利完成本次巡察任务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落实整改责任、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等提出明确要求。7月6日,校党委常委会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六个学院党委的巡察情况报告及巡察反馈意见。

图片说明:沈志超提出整改要求

沈志超在反馈大会上指出,被巡察单位要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诚恳的工作态度,真正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并就做好巡察整改提出4点意见。一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院党委在认识问题和整改问题上,站位要高,立意要远,站在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二要对标对表中央、教育部党组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发扬钉钉子精神,在集中整改和深化整改上下功夫,做到举一反三,既要治标,更要治本,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三要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紧压实抓整改的责任链条。党政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制定整改方案,明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细化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主动担责,主动认领,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整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落实。四要贯彻落实巡察整改报告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被巡单位要通过巡察整改报告制度,做到立行立改见行动、建章立制打基础、规范建设促发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听取师生意见,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及纪委关于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统筹谋划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巡察整改和单位改革发展,结合“十四五”规划启动,通过巡察整改补短板、堵漏洞,建立长效机制,将巡察整改实效转化为推动本单位“双一流”建设等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图片说明:巡察组组长朱广忠、赵菡、张青分别宣读巡察反馈意见

反馈会上,巡察组组长朱广忠、赵菡、张青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被巡察单位党委书记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表态,一致表示巡察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精准,完全同意、照单全收、认真整改;学院党委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确保全面整改到位,聚焦巡察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强化整改责任落实,做实知行合一,融合中心工作,务求整改产生实效;将巡察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成效、“四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与提升治理能力与水平结合起来,与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制定学院“十四五”规划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全力推进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图片说明:被巡单位党委书记朱学栋、姚文、马玲分别作表态发言

图片说明:被巡单位党委书记张广利、赵黎明、王喆分别作表态发言

图片说明:反馈大会现场

巡察办及第一、第二、第三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近一年来退出领导岗位的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系(所、中心等)负责人、党代会和教代会代表、学科带头人、学术委员会委员、工会委员、教师和学生代表、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等(部分人员视频)参会。

据悉,反馈大会前夕,沈志超与巡察办专职副主任朱育红及第一、第二、第三巡察组组长分别到六个学院向党政主要负责人详细反馈了巡察情况及意见建议,沈志超就巡察整改提出严格要求,并就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谈心谈话。

发布时间:2020-07-1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