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 严防疫情 再创佳绩

学校召开暑期运行工作会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sling   |摄影:莫辉   |编辑:   |浏览量:2129

莫辉

7月13日下午,学校在和平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暑期运行工作会,巩固前期疫情防控成果,统筹谋划下一阶段工作。党委书记杜慧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李涛主持会议。

杜慧芳代表学校党委对教职工们一学期来的辛苦努力表示感谢,同时强调,上半年虽然平稳过去,但还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希望大家继续坚守岗位,坚守安全底线,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以及“十四五”发展开局作贡献。

就做好暑期学校运行工作,杜慧芳提出了5点要求。

第一,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要紧绷战疫之弦。各单位务必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强化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巩固防控工作成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二要严格人员管理。暑期留校学生管理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未经批准擅自离校、离沪的学生,将不再安排返校。暑期到校工作的教职员工尽量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校外人员须经二级单位申请审批后方可进校。各学院还要关心、注意学生居家状况。三要强化校园管控。保卫处应加强安全保卫力量配置,严格校园巡逻,出入校门继续实行严格登记制度和体温检测制度。各学院要做好楼宇管控和实验室管理,对多业主单位共用的楼宇,要建立疫情防控联合值班制度。继续实行宿舍封闭式管理,严控聚集性活动。宣传部、信息办要加强涉疫情网络舆情监测,守好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四要提前做好秋季开学准备。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研工部和各二级学院要提前制定秋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尽可能加大老生返校与新生报到的间隔。后保处要制定满负荷运行下的后勤保障方案,确保安全、有序。

第二,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一是开展安全教育,着重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技能,提高实验室常见事故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二是落实安全责任,逐级签订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在各实验室张贴责任人、应急联系电话等信息牌,对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的,要严肃问责。三是强化安全管理,切实落实实验安全操作制度,严防违章操作,严禁学生单独操作实验和实验无人看管。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危险源一定要认真检查,排除隐患。

第三,全力做好极端气候防范工作。一要认清严峻形势。当前我国多地进入主汛期,防汛防台形势严峻,并且地震多发,各单位务必要周密安排部署,紧盯重点部位,及时排查风险。二要形成工作合力。防汛防台防地震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各学院要加强与后保处、保卫处等相关部门的相互协调配合。三要提升防范水平。校院两级都要做好应急预案的编制和落实工作,密切关注汛期和预警信息,做好防汛应急物资储备和师生防汛防台教育。

第四,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做好建筑施工安全工作,切实加强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确保人身安全和项目质量。二是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开展安全大检查,通过检查发现问题,消除隐患。三是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兼顾抗疫、夏季饮食安全、防止农药残留等食品安全问题,严控原材料采购、验收,严格管理食堂从业人员晨检、食品加工、餐具消毒、成品留样等重点环节,切实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第五,严格落实校院两级责任。一要落实校领导带班制度。暑期继续实行学校领导在岗带班制度,每天安排一名校领导在岗带班,检查各单位暑期运行状态,处理紧急突发情况。同时,学校总值班室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二要加强学院领导值班值守。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要切实承担管理责任,值班期间要主动巡视本单位暑期运行情况,如遇重特大事项应及时向带班校领导报告,并向党办、校办报备。三要严格执行离沪请示报告制度。校领导、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离沪要提前报告。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一般不得同时离沪。各单位还要加强教师离沪管理。

李涛强调,目前,疫情防控口径不变,要求不降低,保障不减弱,人员不缺位,各单位要坚决贯彻教育部、市教委和学校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过硬的作风扎实做好学校的安全工作,千方百计保证师生健康,全力做好暑期工作。

会上,后勤党委书记、后保处处长岳海洋,实装处处长袁洪学,教工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阎海峰,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钱嫦萍分别介绍了暑期后勤保障、实验室管理、人员管理、留校学生管理等工作安排,明确了工作要求。各学院也就暑期相关工作作了沟通交流。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学校每天安排一位校领导在岗带班,今年暑假,校领导将继续在岗带班的做法。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并严格规范暑期值班制度,为此专门编制了《校领导暑期值班工作日志》《职能部处领导暑期值班日志》《学院领导暑期值班日志》,明确值班工作内容,要求值班人员巡视本单位暑期运行情况,做好值班记录,将于下学期开学后回收、调阅有关值班情况。

党办、校办、宣传部、教工部、学工部、研工部、实装处、基建处、保卫处、后保处等职能部处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1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