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新闻】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今日看点:中国数字经济规模2035年将增长至120万亿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谭一凡   |摄影:WAIC   |编辑:   |浏览量:422

人工智能大会集中开展了一系列的特色活动,各个主题论坛和行业论坛的嘉宾也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和物联网等相关议题发表了多次演讲,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图片来源:WAIC

记者 | 谭一凡

7月10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进入到第二天。

在今天,人工智能大会集中开展了一系列的特色活动,各个主题论坛和行业论坛的嘉宾也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和物联网等相关议题发表了多次演讲,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上午9点,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特色活动之一的WAIC2020国际日( WAIC2020 Global Day )启动式正式开始,该活动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国际组织、政府部门以及AI企业和多个创新项目。

上海市经信委表示,WAIC2020国际日将搭建覆盖全球的人工智能创新项目与人才交流互动平台,通过展示来自全球的技术创新成果、AI应用产品,提供国际人才落地服务,将上海打造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集聚区和策源地。

在多个特色活动开展的同时,本次人工智能大会还在今天举办了11个主题论坛和16个行业论坛。

在“数字引擎AI+,智慧经济新时代”投融资主题论坛当中,高瓴资本合伙人黄立明发表主题为“AI在投融资领域的发展趋势”的演讲。

黄立明认为AI目前有四大变化:首先,AI的应用场景随着技术的普及和推广正在发生变化;其次,AI作为先进技术正在走下神坛,成为人们的日常所用;第三,AI正在与其他新兴技术发生迅速的结合和化学反应,其中的主要代表是5G技术;最后,AI在工具意义上正在从封闭走向开放,类似于开源化软件,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体系从某种意义上正在被解构。

在“万物智联,芯火燎原人工智能芯片创新主题论坛”当中,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所长魏少军表示,厘清资本和技术研发关系,实行二者双轮驱动的策略非常重要,但这在国内从未实现。“最近我不断在各个场合呼吁,要解决研发资金长期稳定的投入机制,目前从大基金的投入来看,资本投入已经做到了持续稳定,但是研发投入远未达到,这光靠企业不行,还需要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但是不能像打摆子一样,一会儿一会儿没有。”

同时,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就产业体制和机制创新发表意见。钱锋称,在大力发展新基建的新形势下,需要未雨绸缪,“疏堵点,补断点”,在危机中遇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钱峰说,该产业正处于高速、蓬勃发展时期,但是许多领域存在“短板”,而且是“全而不强”,供应链存在“断链”风险。

而在“链智未来,赋能产业区块链”的主题论坛当中,多名业界资深人士和专家学者也表达了他们的对于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看法。

蚂蚁区块链方案与创新部总经理李杰力表示,区块链已成为国家战略,区块链构建的下一代网络是价值交换网络,2020全球区块链发展具有脱虚向实、平台发展、行业融合、流通应用、治理机制五大趋势。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张纯信教授认为,中国数字经济已经来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在2017年已经达到26万亿,在2035年将会增长至120万亿。

安永(中国)咨询合伙人、区块链业务负责人王靖则表示,在公链与联盟链融合的情况下,未来的产业互联网会是基于公链安全运行的,但是私密合规、以数字法币为核心的体系。安永认为,到2035-2045年期间,所有中大型企业都会在区块链平台上开展交易,2030-2040年是产业互联网及区块链产业互联网成熟发展的阶段。

此外,在本次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上,上海市区块链咨询专家委员会也正式揭牌。该委员会将聚合权威专家学者,为区块链技术创新、融合发展,提供顶层规划、人才培养、产业聚合、创新应用的综合服务,进一步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

原文来源: 界面新闻  |  发表时间:2020-07-10  | 作者:谭一凡
原文链接: https://m.jiemian.com/article/4656752.html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