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一线采风】一线抗“疫“ 不忘初心

——记优秀共产党员、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饶志雄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卞慧   |摄影:本人提供   |编辑:亦枫   |浏览量:1443

本人提供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饶志雄回湖北咸宁过春节,因疫情滞留当地。

回不了学校,作为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能为学生做什么?作为一名党员,能为疫情防控做什么?

  

压实责任,筑牢师生安全防线

疫情防控工作,准确排摸信息是关键。他很快开始排摸学生情况,并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建立辅导员—班委—学生小组三级联动的网络化管理反馈机制,每日进行全院1232名学生的健康报送。

同时,他和辅导员们组织开展各种主题的“空中”班会,开展学生心理辅导以及线上学风建设活动,既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又督促学生们在家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

作为同样身处疫情重灾区的在鄂人员,饶志雄深知在紧迫的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下,学生们可能产生焦虑与困扰。他带领学院学工委团队第一时间将身处湖北的学生拉入一个微信群,取群名为“平平安安”,用自己的切身感受鼓励大家不焦虑、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对重点学生进行“键对键”关怀。“谢谢老师关心,目前情况稳定。”一名学生在群里打卡时这样说。

“疫”线战斗,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2月3日,饶志雄所在的湖北省咸宁市金星村出现3 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被列为高风险区,全村封闭管理。他响应政府号召,主动请缨参加村委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在党员先锋队里,他在村口把守“大门”,劝阻村内外人员翻越,在村里组织巡逻,宣传政策,对未戴口罩、聚集聊天、打麻将打牌等违反县政府“十严禁”的行为进行劝阻。

他担任了11户村民的联防长,负责小组里11户村民的防疫宣传、自我管护、体温测量、环境卫生、禽畜圈养、责任包保等日常事项,并及时为他们登记所需生活物资。

了解到村里孤寡老人生活困难,他给村里捐款2000元。考虑到一些村民长时间宅在家里可能出现焦虑,他向镇政府建议并引荐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徐玉兰老师加入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疏导群,为村民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


共克时艰,党员先行勇当先锋

面对疫情,共产党员不会退缩。饶志雄召集滞留湖北的师生成立临时党支部,并担任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参与所在地基层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他还组织学院各党支部的学生党员积极参与身边的疫情防护行动,录制疫情防控口号为全院师生送去温馨提示,开展疫情下资环学子生活状况线上访谈等系列主题活动,以不同的形式践行初心使命。

在湖北抗“疫”期间,饶志雄白天在村里宣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协助村里巡逻以及路口布控检查,晚上和学生线上交流,共同学习党课,开班会,进行答疑解惑,工作非常繁忙。

“作为辅导员,同学们所在,便是我们的牵挂所在,同学们平安,便是我们安好。作为一名党员,守护家乡的父老乡亲,就是我们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饶志雄说。

饶志雄服务基层,一线抗“疫”,为其他在鄂师生树立了榜样,在决胜疫情这场大考中,以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得到了学校和当地政府的肯定。他在湖北抗击疫情的事迹受到教育部、上海教育、《文汇报》、第一教育、《上海科技报》、《咸宁日报》、崇阳

网等媒体报道,并入编新民周刊《战疫口述实录——50位亲历者说》专辑,咸宁电视台、崇阳电视台相继推出了《上海党员饶志雄:防控出把力家乡践初心》《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专题报道。


发布时间:2020-08-2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