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委第二期“清风咖聊”活动聚焦招生工作

稿件来源: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作者:钊旭   |摄影:钊旭   |编辑:sling   |浏览量:815

钊旭

近期,学校各类招生考试陆续展开。招生考试录取工作事关学校事业发展,涉及考生切身利益,体现教育公平公正,必须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强化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招录环境,确保过程规范、结果公正。7月9日,校纪委开展“清风咖聊”第2期活动,邀请教务处(本科生招办)、研究生院(研究生招办)等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分管负责同志,以“规范做好招生考试录取工作”为主题进行交流,共同研判形势任务,沟通难点痛点,查找风险漏洞,探讨防控举措。

监察处副处长周容通报了学校信访工作中涉及的招生考试录取问题以及舆论关注、媒体曝光的典型案例。教务处副处长、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吴辉介绍了2020年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相关进程和新情况新变化,表示要汲取案例教训,注重程序规范,严格细节把关,明晰制度规则,避免工作漏洞。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孙洪锋结合研究生招生工作特点,重点分析了自主命题、组织复试等环节存在的风险点,以及博士研究生招生存在的现实问题,强调要常怀敬畏之心,严格执行制度,认真履职尽责。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兼纪检委员刘晓亮结合学院转专业问题,表示基层单位在工作过程中按章办事、程序规范,是学校做好相关工作的重要基础。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喆结合学院落实上级和学校相关招生政策情况,交流了学院具体做法以及风险防控的关键环节。教务处朱涛、刘田、毛庆峰等同志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特殊类型招生、专业大类分流、研究生推免等工作的具体做法和遇到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

教务处处长黄婕在交流中表示,要以强烈的责任心面对招生工作,以高效的执行力落实制度要求,通过有效监督推动招生工作平稳有序扎实开展。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柴华强调,面对后疫情时代对招生工作提出的各种挑战,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顺势而为,在招生考试录取全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一方面要履好职、尽好责,另一方面要做好内部监督,严防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强化校院两级沟通合作,共同为学校招生工作营造良好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大家一致认为,招生工作容不得半点形式主义“虚功”,要经得起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考验。招生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承担着岗位风险以及由此产生的心理压力,通过“清风咖聊”活动,交流工作现状、互通问题难点、共同寻找对策,对推进工作发展、缓解焦虑情绪起到了积极作用。

学校纪委将继续发挥“清风咖聊”的平台优势,适时组织重点领域相关部门座谈,做好再监督的“执纪人”;稳步开展廉情提示,强化纪律要求,做好纪律警钟的“敲钟人”;持续深化“三转”,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做好履职尽责的“吹号人”,为推进学校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发布时间:2020-07-1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