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校友走进科技园”系列活动暨“后疫情时代下的创业机遇和挑战”主题论坛举行

稿件来源:校友与发展联络处   |作者:徐志伟、朱梦婕   |摄影:华理科技园   |编辑:宇澄   |浏览量:1288

华理科技园

7月7日,由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校友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承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校友会协办的2020年“华理校友走进科技园”系列活动暨“后疫情时代下的创业机遇和挑战”主题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梅陇基地向全球校友直播,得到了7000多位校友创业者的在线支持。

图片说明:费鸿萍副教授主持本论坛

论坛伊始,闵行区梅陇镇镇长陈冬发致欢迎辞。他从资源、优势、政策、服务、氛围五个维度,对梅陇镇产业政策及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作了介绍,并代表梅陇镇政府热烈欢迎全球的华理校友、企业家来梅陇创业。

图片说明:梅陇镇镇长陈冬发致欢迎辞

我校校友与发展联络处副处长、上海校友会秘书长王芝眉感谢广大校友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和参与,并向校友们介绍了华理校友会及上海校友会的发展情况。她表示,上海校友会将始终坚持以“情怀、链接、赋能、创新”为核心理念,通过“聚心、聚力、聚智、聚资”,与七万多的上海校友共同营造温馨互助团结进步的华理校友大家庭。

图片说明:王芝眉介绍上海校友会情况

在校友企业家主题分享环节,巴莱集团董事长姚超豪校友以“知行合一行稳致远”为主题,以自身创业的经历说明成本控制的重要性。他认为,“知行合一”,没有“行”就是“假知”,这是每个创业者最好的行动准则。姚超豪表示,政府给予的政策支持使他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也鼓励广大的民营企业家们要保持乐观,控制成本,减轻压力,积极抓住新机遇。上海浩登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健校友以“新环境,新机遇”为主题,分析了经济全球化的优劣势,分享了在物流隔断、供应链断裂的现状下应当如何抓住机遇。沈健表示,疫情让他有更多的时间阅读、沉淀,思考企业的生命周期和未来发展,着力探索新环境下的新机遇。美年大健康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毅龙校友就“医疗大健康行业创业的机遇和挑战”做主题分享。他介绍了集团的基本情况,针对疫情分析了目前的国际局势,并从组织荣誉建设、运营管理、品牌建设三方面分析了如何抓住机遇,提醒大家做好变革准备,提前洞察行业变化。在学生时代就已开启创业之路的俺来也(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孙绍瑞校友做“创业者是打不倒的小强”主题分享。他分享了此次疫情之下,企业转危为安的心得体会。他认为,创业者商业模式的设计很重要,保持良好心态亦是企业转危为安的关键。上海昌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仁昌校友做“中小企业创新与发展”主题分享。他提出,创新和专注是创业者需要具备的素质,并表示,要将自身企业做到“两米宽,一万米深”,企业一定要找到自己的长处,极致地做下去。

图片说明:与会嘉宾分享创业心得体会

华理科技园总经理姚磊介绍了华理科技园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华理科技园依托华东理工大学优势学科,聚焦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行业,引导“硬核创业”,为创业校友链接华东理工大学成熟的学科研发资源、政府扶持资源,形成了一批具有华理特色的产业集群。信致医药等基因药物研发企业的入驻,展示出了校友项目良好创新基础和“转危为机”的适应能力。上海悦管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尉校友远程连线,分享了“悦管家应急处理组”的工作案例,为企业如何重获客户的信赖提供借鉴。华理商学院校友中心主任袁竹君代表活动协办方作简短致辞。

图片说明:姚磊、李尉、袁竹君分别介绍企业情况及商学院校友中心情况

随后,五位校友企业家还开展了圆桌论坛,就“如何构筑企业自身的护城河”“后疫情下企业的机遇有哪些”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并建议广大创业者要积极响应和依托政府政策,积极关注自身和员工的健康状况,深入思考企业发展方向,保持乐观心态,寻找新突破口,做更具有人文关怀的阳光企业。

图片说明:圆桌论坛环节,校友嘉宾共谈后疫情时代下企业的机遇与挑战

据悉,本次活动是“华理校友走进科技园系列活动”的第一场。今年,上海校友会还将陆续走进莘庄工业区、漕河泾开发区、长兴海洋装备产业园等集科技、产业、人力、创意为一体的各类科技园区,不断汇集广大校友智慧和力量,着力将上海校友会打造成为中国具有影响力的高校校友赋能平台。

发布时间:2020-07-1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