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史学史,以史明志

【学“四史” 守初心 担使命】机关工作党委组织党员教工赴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稿件来源:机关工作党委   |作者:机关工作党委   |摄影:王瑞寅   |编辑:   |浏览量:1850

王瑞寅

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现场感悟革命精神,知史学史,以史明志,7月8日下午,机关工作党委组织党员教工赴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机关党员教工近90人参加了学习活动。

中共“二大”是我党历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它与党的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不仅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同时在党的历史上书写了数个具有奠基性的“第一”:第一次提出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民主联合战线的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青少年运动和妇女运动提出要求;第一次明确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明文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

走进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别具特色的石库门建筑里,每个房间、每条走廊,都在讲述着那段波澜壮阔的红色往事:这里曾经激荡红色理想,启蒙一场场革命风暴;这里曾经建章立制,孕育出一个如今全世界最大的政党。展区由序厅、中共二大展厅、党章历程厅、中共二大会议旧址、平民女校旧址展厅五部分组成,以先进的展示手段展出珍贵史料,真实再现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峥嵘岁月。在党章历程展厅,红色的党章陈列墙上展出了不同时期、不同版本的党章,党章的历史从侧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和政治路线的发展轨迹,反映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进程。参观者屏息驻足,仔细阅读每一段图文介绍,静静地回味和感悟那一段段红色历史。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红色文化纪念场馆寻访,引导党员教工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通过参观学习,党员们纷纷表示,在此找到了党章的源头和雏形,身临其境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思想政治洗礼,学习“四史”是一场精神上的长征,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发布时间:2020-07-0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