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应用与共享专题研讨会举行

稿件来源:教务处   |作者:裴小琴   |摄影:   |编辑:   |浏览量:2928

为不断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智能+教育”,7月3日,在上海市教委高教处的指导支持下,华东理工大学组织召开了上海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应用与共享专题研讨会。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束金龙、副处长赵丽霞和来自30余所沪上高校近200名实验教学分管领导、国家级及上海市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负责人、参与虚拟仿真实验资源建设的骨干教师等参会。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慧锋出席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黄婕主持。

束金龙代表市教委致辞。他首先对华东理工大学为召开本次会议付出的辛勤努力给予了肯定,详细解读了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方面的最新要求和建设部署,对近年来上海高校在一流课程建设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中所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总结。他指出,2020年抗击疫情以来,上海各高校组织开展大规模在线教学,线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成为学校开展实验实践教学重要的载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高校主动研究、主动分析、主动尝试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开放程度的各类实验教学项目和平台,比如,华东理工大学就建设了自己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这些努力有效解决了实验实践教学中的部分问题。他要求各高校要进一步开拓虚拟仿真资源共享的思路,持续推进上海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助力高校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上海乃至全国培养更多卓越人才。

王慧锋指出,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当下,召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应用与共享线上专题研讨会,恰逢其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金课”作为“五大”金课之一,经受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考验,为线上育人提交了有温度、有技术的答卷。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用于实际教学时间尚短,经验有待积累,如何将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有效地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如何提升资源的内涵,如何充分利用优质资源,优化体系结构,共同推进上海市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等方面,还需要在市教委的指导下,各兄弟院校的专家、同仁共同探讨,力争实现虚拟仿真实验优质资源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更好地助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大会特别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朱燕民、同济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曹同成、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金库作了专题报告。朱燕民围绕“上海交通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与应用实践”主题,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培育机制及代表性项目的建设经验;曹同成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助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的建设”为题,分析当前实验教学改革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阐述如何深化实验教学改革项目引领虚拟仿真课程建设;刘金库在“虚拟仿真实验资源建设布局、应用与开放共享”报告中,结合国家发展规划和华东理工大学虚拟仿真实验资源现状,从建设布局、教学应用、资源共享等五个方面,分享了“因需而建、因势而建、以评促建、持续改建”等实践经验和做法。

在讨论交流环节,参会代表围绕“如何高效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与申报”“如何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教学应用”“如何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开放共享”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代表们畅所欲言,积极献策,互通有无。

本次研讨会旨在聚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实际应用与资源共享,推动上海市高校虚拟仿真教学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并助力国家级实验“金课”数量与质量双提升。与会者纷纷表示,本次大会是一次卓有成效的大会,使兄弟院校更深刻地认清当前形势,明确努力的方向,同时也分享了兄弟院校的经验做法,必将有助于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让上海高校实验教学不断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0-07-0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