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疫’起同行”

华东理工大学第三十六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圆满落幕

稿件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心理咨询中心   |摄影:心理咨询中心   |编辑:清墨   |浏览量:1032

心理咨询中心

近期,校心理咨询中心开展“不负韶华,‘疫’起同行”——第三十六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通过云端心理健康普及、网络专题活动、主题教育、专业培训和业务督导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促进师生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提高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服务针对性,增强学生战疫力量和成长动力,吸引了校内外数万名师生参与。 

“或许,这次疫情是老天强制安排的一次亲子相处,时间长度待定。第一次感觉到父母对我的需要,但他们这种需要不会对我说出来……”这是“战‘疫’日记”“我的‘云端’心情故事”主题征文活动收到的学生投稿。活动自启动以来,一周内共收到来自本硕博学生129篇投稿,目前已有多篇陆续在“阳光心协”公众号发布,总访问量1300余次,充分利用网络文化滋养人心、凝聚力量。

除征文外,“‘疫’境中的生命成长——我的‘云端’心情故事”微视频大赛和“不负韶华,‘疫’起同行”心理情景剧剧本大赛也同样受到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共推选出8件优秀微视频作品和20件心理情景剧剧本。“微视频大赛是一个窗口,给了我们一个在沉闷的疫情中发现美的机会。我们记录下每一个动人的瞬间,将疫情中不惧的勇气、坚毅的锐气、奉献的正气统统融汇成浩然之气,超越时空,滋润心田。”参赛同学收获满满地说道。校心理咨询中心创作的剧本故事《年夜饭》荣获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热线平台“心理抗疫故事”作品大赛三等奖,化工学院作品《60天居家“心”故事》和社会学院作品《陪伴小组的战“疫”故事》从全国各高校3201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我班战‘疫’心故事全国网络大展示”优秀作品奖。

与此同时,心理咨询中心充分整合心理教育资源,依托“通海茶叙”平台,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情绪管理、学业、人际关系、亲子关系等15场“通海茶叙-心理专场”辅导讲座,组织专兼职教师在“悟.玉壶冰心”心理栏目推出心理科普文章,及时传递学校对师生的关爱与支持。

“2020年以来,疫情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恰逢复工复学,我们这些心理委员想要帮助班级同学克服困难的热情丝毫不减少。”为进一步提升疫情期间心理咨询业务能力,心理咨询中心分别邀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刘乐、范娟面向专兼职咨询师、心理热线和QQ线上咨询值班老师开展线上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活动2场,还承办了为期4天的“接纳与承诺疗法ACT”云端专题培训,并与上海健康医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三校联合举办“心理委员助力复课复学线上分享会”。此次活动作为全国范围内心理委员工作首次跨校间云端合作交流,为全国数十所高校心理委员同时跨校交流提供了首个范例。一名参加交流的心理委员信心满满地说:“这次交流将我们汇聚在一起,交流如何克服生活中的困难,如何帮助同学们度过难关,一起分享一起进步,陪伴我们的还有专业老师,他们为我们解答疑惑,能让我们更好地去完成心理委员的使命。”

发布时间:2020-07-0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