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举行科技创新大讨论

稿件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费妮娜   |摄影:费妮娜   |编辑:亦枫   |浏览量:1797

费妮娜

6月30日,化工学院在实验十六楼108会议室举行科技创新大讨论会。副校长钱锋、李涛出席会议。化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院学术委员成员、各研究所所长以及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主持。

院长李春忠以“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深耕优势方向、聚焦跨越发展”为主题,结合我校化工学科的基本情况,汇报了学院“十三五”科研工作、2020年科研重点工作和“十四五”重点发展规划。他提出,要加快做好学院“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并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学院科技创新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学科建设将围绕高效分离与反应工程、材料化工与产品工程、智能与仿生化工三个学术方向,重点支持发展高端专用化学品、关键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器件与装备等;紧密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持续促进人才培养,凝聚优势科研成果,全面提升学院的社会服务能力。

随后,学院各研究所所长汇报了2019年研究所科研总结及“十四五”工作构想,结合所里教师现有研究方向、学院和学校科研的发展规划,表示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努力在新形势下谋求转型与发展。之后,学院青年学者代表介绍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与方向。

讨论交流环节中,教师们围绕“十四五”期间传统化工如何转型升级、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以及地方政府的发展规划谋求发展与变革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化工的发展趋势,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到国家的发展中。

钱锋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化工学院已有的科技创新基础和取得的成绩。他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阐释了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深刻内涵,全面分析了学校化工学科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和机遇挑战。结合学院发展现状,钱锋着重从五个方面对化工学科未来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具体思路和要求:一是精准对接服务国家和上海市重大战略布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进一步凝练和聚焦优势学科领域方向;二是整合全校科研资源,打破学院壁垒,组建跨学院科研团队,找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三是做强存量,整合现有科研成果,提升科研层次,赋予新内涵,形成标志性成果;四是做优增量,以重大项目为载体,科学谋划和布局好“十四五”期间新的科研领域方向;五是助力青年教师在科研团队中成长成才,鼓励其“顶天立地”做科研,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为给学院科技创新提供更好的外部环境和氛围,在本次科技创新大讨论前,钱锋还主持召开了学院科研工作座谈会。座谈会就师资招聘、职称评聘、科研平台建设、实验室安全、科研评价机制、科研用房等与会教师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人事处、科研院和实装处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7-0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