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雅博论第45期:如何开展实证研究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研究生院   |摄影:研究生工作部   |编辑:   |浏览量:9136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6月5日,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杨科做客第45期梅雅博论,通过直播平台与广大研究生同学们在线探讨如何做好实证研究。活动得到师生广泛参与,近千人在线观看并与主讲人进行互动。

杨科在分享中强调,要想做好实证研究首先要学好扎根理论。实证研究是一种运用系统化的程序,针对某一现象来发展并归纳式地引导出的定性研究方法。根据研究问题收集数据以后,运用三级编码过程对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得出初步理论。为生动形象地讲述三级编码的过程,杨科以本次疫情期间如何劝说他人做好防护为例作了介绍——最开始可以尝试用图片、视频等证据为家人科普疫情,之后要向他们介绍图片或视频中的专家姓名、采访记录来达到进一步劝说的目的,最后还使用感情攻势使被劝说者与你产生共情。这里用到的图片、视频、信息专业性、信息真实性、情感因素等概念,最后都可以转化为实证研究的学术概念,进一步将这些概念进行归类,如图片和视频可以归类到论据质量,信息专业性和信息真实性可以归类到来源可信度。他表示,可以通过论据质量和来源可信度劝说个体改变态度和行为意向,而情感因素能够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这就是扎根理论法研究。此外,杨科还介绍了实证研究的实验法。一场有效的实验包括设计实验、前测、随机分组、主实验、统计分析、结论六步,优势在于通过控制变量能够非常有效分析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

分享结束后,观众们与主讲人就讲座中涉及到的一些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0日13时47分
发布时间:2020-06-1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