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荆楚理工学院联合举办线上“就业百日冲刺营”助力稳就业

稿件来源: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潘聪聪   |摄影:学生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编辑:   |浏览量:14160

学生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为贯彻落实“稳就业”决策部署和教育部“一帮一”行动要求,助力两校2020届毕业生顺利就业,5月27日至31日,我校和荆楚理工学院联合举办了线上“就业百日冲刺”专题活动。猎聘全国高校关系总监杜然等多位嘉宾担当主讲,解析了疫情下的就业市场变化和人才流动趋势,以及成功面试的要点等内容。来自两校的300余名毕业生和就业指导相关负责教师全程参加了线上学习,并进行了互动交流。

图片说明:“就业百日冲刺营”活动反馈

在“2020就业市场招聘趋势分析”讲座中,杜然详解疫情下受影响行业生存现状、第一季度全国招聘求职短缺职业、第二季度招聘趋势以及人才流动分析四方面内容。根据猎聘大数据统计,他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当前就业趋势:受疫情冲击,金融、消费品及房地产行业迫切需要拓展业务,寻求转化,因此业务职位量明显高于其他行业;区块链、在线教育和人工智能是新增职位同比增速较快的领域;“后疫情时代”,不同性质企业主要招聘岗位不同,但业务类、技术类岗位需求旺盛;重点城市青睐业务技术类人才和运营人才;新基建政策和疫情发展加速了机械制造、互联网及房地产行业的技术革新步伐等。针对当下毕业生的求职现状和择业心态,他建议大家合理调整预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努力做到明确目标不焦虑、主动出击不犹豫、把握条件早就业。

在“成功面试”线上培训中,职慧志愿讲师张侠前期调研了160余名学生的课程期待,并将互动贯穿全场。张侠询问了同学们是否有过面试经历,并请相关同学分享了各自体悟。随后,她介绍了常见的面试类型并引出了“成功面试”的主题词。围绕主题词“表里如一”,她拆解诠释为现场表现、往日积累、情景假设和匹配动机,并从这四个方面对面试进行了深刻剖析。本次培训从面试官的角度,帮助同学们清晰地了解了何为成功的面试、面试官提问所考察的重点。同时,通过大量真实的面试提问和模拟,她让大家掌握了回答“过去行为问题”“假如问题”和“动机匹配类问题”的方法。在课程中,她不断强调,“表里如一”“做真实的自己”“展现优长”是面试成功的要诀。

参训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踊跃回答嘉宾提问,线上交流气氛活跃。培训嘉宾通过翔实的数据、有趣的视频、生动的讲解和真实的演练等多种方式,让两校学生全面了解了当前就业形势,掌握了线上求职要点。培训后,嘉宾们就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并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了“一对一”职业咨询。满满的求职干货和精彩的现场解答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给疫情期间存在求职焦虑的毕业生带去了很大的鼓励与信心。

当前,正值2020届毕业生求职冲刺阶段。为了助力两校毕业生抢抓机遇、主动择业“就业百日冲刺营”计划5月至8月以线上形式持续开展。本次活动系两校“一帮一”行动的合作内容之一,也是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百日冲刺”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后续,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抓住关键环节、形成工作合力,陆续推出求职进阶、乐业咨询、政策速递“就业百日冲刺营”系列活动,全力以赴推进2020届毕业生尽早就业。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2日09时13分
发布时间:2020-06-0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