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一线报道】心理委员助力复课复学线上分享会举行

稿件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作者:心理咨询中心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1862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5月25日下午,由我校心理咨询中心、上海健康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联合主办的“返校进行时,心委来护航”心理委员助力复课复学线上分享会在腾讯会议室平台举办,并通过小鹅通平台转播。我校心理咨询中心李永慧博士、上海健康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祖燕飞博士、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于鑫博士在线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东北师范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内蒙古大学、南阳理工学院等全国数十所高校的心理委员以及同学们参加此次会议,参与直播互动及在线人数近9000人次。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兼职咨询师郑悦老师主持分享会。

分享会包括工作分享、交流发言、互动答疑三个环节。在工作分享环节,来自主办高校的心理委员代表交流了工作经验和心得。第二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我校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倪菡从社会工作专业视角分享了心理委员助力复课复学的方法和建议。全国首届百佳心理委员、我校商学院学生姜青青从大三升大四学生的角度分享了这一群体面临的焦虑情绪以及作为一名心理委员如何更好地帮助同学度过难关。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学生易欢欢就大一心理委员的角色担当展开分享。东北师范大学朋辈导师心理学院研究生王瑞哲就朋辈导师如何给予朋辈工作以专业指导和支持进行了交流。参与这次会议的还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心理指导教师,其中,南阳理工学院莫华敏老师及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胡莹莹老师就疫情期间所在学校心理委员工作作了介绍,并对复课复学期间心理委员面临新挑战下仍发挥重要作用给予了肯定。

在交流发言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来自北京交通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江西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等各高校的心理委员们分别就复课复学期间心理委员助人工作的感想进行了交流分享,互相鼓励、互相支持。

在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铺满了公共留言区。三位指导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由于在家时间太长,怎样才能更好地调节情绪?”“过于焦虑导致失眠怎么办?”等普遍存在的问题,从问题产生原因、如何看待及如何应对等多个视角细致耐心的给予解答。心理委员们的问题涉及多方面,包括如何更好地了解同学们的困惑和需要、怎样设计有趣的班级心理活动、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应对考试压力,针对环境骤变如何更好地适应、毕业年级面对考研就业如何调整心态等。三位老师同时邀请在线的同学们一起参与回答,大家作为同辈群体多视角、多思路共同来助力问题的解决。师生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热烈的讨论中,同学们分享切身经历与点滴故事,与会心理委员们纷纷自发在线点赞,用真诚的话语彼此送去鼓励与支持,表达着收获与谢意。

本次活动是全国范围内心理委员工作首次跨校间云端合作交流,是一次创新、也是一次尝试,更是一种交流的需要所驱,一种更好地服务于同学的心愿所使,并为全国数十所高校心理委员同时跨校交流提供了第一个范例。活动在发起之初便受到了广大心理委员及指导教师们的热烈反响。作为重要的朋辈力量,心理委员在这场全国性的抗疫战斗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为同学们送上温暖和支持。本次分享会充分发挥线上实时互动的优势,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用真诚的话语、亲身的体验、关切的方式分享经验和感受,为助力复课复学保驾护航,展现出全国心理委员及广大同学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的信心与担当。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8日16时47分
发布时间:2020-05-2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