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一线报道】商学院举办劳动教育系列主题活动

稿件来源:商学院   |作者:吴佳蔚   |摄影:   |编辑:   |浏览量:9198

商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说:“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所强调的“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商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倡导劳动教育,通过以劳育美、以劳树德、以劳强体三大主题活动行动战“疫”,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雕琢匠心·以劳育美”主题活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举办沙龙分享会,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体会传承人作为劳动者所发扬的工匠精神。奉贤折纸、崇明扁担戏、青团制作技艺、木版水印、顾绣、徐行草编、奉贤滚灯、沪剧、钩针编织技艺传承人化身“主播”,通过直播展示非遗技艺,使得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活的文化传统在青年的参与中得到继承和发扬。通过带领学生“云”参观非遗展厅、品鉴非遗作品,主题活动为传统文化构建了打通线上线下的桥梁,拉近了学生与传统文化的距离,引领我校学子在优秀传统文化中熏陶渐染、劳动创造中提高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

“‘有口皆碑·以劳树德’商院小厨神争霸赛”通过“做菜”激发学生对劳动的崇尚和热爱。做菜,体现“焖”和“熬”的两个过程,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的严峻挑战下,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不断奋斗、中国人民宅家抗疫,通过“焖”和“熬”战胜疫情的坚决信心。本次争霸赛从中国多元的美食文化出发,以传统家乡菜为题,意在宣传“焖”和“熬”中蕴涵的工匠精神等优秀民族精神,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技能。比赛中,糖醋龙利鱼、港式菠萝包、菠萝咕咾肉等各具特色的菜品呈现在荧幕上,引人垂涎欲滴。参赛选手表示,做菜烹饪既宣扬了“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的新劳动价值理念,同时 “焖”和“熬”也引导了他们吃苦耐劳,树立了现代劳动观念。

“‘运动防疫·以劳强体’居家战‘疫’线上打卡活动”,是商学院强调体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即劳动能力的锻炼,鼓励华理学子养成坚韧不拔、勇于拼搏的劳动精神举办的特色活动。运动不因战“疫”而“息”,无论是面对新冠疫情,亦或是日常生活,良好的体魄是抵御一切的前提。体育类、健身类相关社团和部门结合自身特色,通过录制运动科普视频和制作室内锻炼动作动图,借助线上云打卡机制,运用网络牵线身处天南海北而居家战“疫”的学生,互相监督进行每日锻炼,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实现劳动教育和体育相互促进,协力引导学生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商学院通过开展以劳育美、以劳树德、以劳强体的特色教育,激发了学生在劳动创造中体验美、树立德、强健体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7日16时57分
发布时间:2020-05-2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