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雅博论第44期:洞察用户,创新未来

稿件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研究生院   |摄影:   |编辑:   |浏览量:8008

研究生院

作为一名艺术设计专业的研究生应该具备何种创新要素?如何形成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设计理念?怎样将设计理念融入具体产品之中?针对这些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必须回答的问题,第44期梅雅博论邀请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青年教师杨超翔在直播平台与同学们在线交流,共同探讨设计专业研究生应该如何“洞察用户,创新未来”。此次活动得到师生积极参与,在线观看人数近1000人。

杨超翔围绕三个值得探究的问题进行展开,首先通过讲述商业自身发展规律引出了为什么要重视用户体验。现在的商业社会是体验核心时代,不同于以往的需求核心与效率核心时代,用户往往只是注重产品功能、价格、外观等方面要素的需求,现代大部分产品的核心功能都在同质化,人们不再注重产品功能,用户体验成为了产品(服务)畅销的关键。产品设计的原点不再是要具备何种功能,而是要给用户带来何种体验。其次,杨超翔介绍了互联网的发展同样遵循商业社会发展轨迹。它的发展经历了工业时代、互联网信息时代以及现在的互联网体验时代,当下时代的互联网消费,也不像原来简单的追求通讯,消费者想要更美好的追求,企业的竞争也转向用大量精力去进行用户感受的塑造、用户口碑的经营、粉丝生态圈的打造。针对当下时代,杨超翔建议开发创新人员要坚持用户体验核心思想即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养成用户体验的思考框架即“一面四点”(场景+产品),用户体验设计第一步是用户分群,在分群的过程中也要考虑不同的要素。

讲座结束后,大家围绕“如何看待网络上贩卖焦虑”“创造用户需求与发现用户需求两方面哪个更加重要”等问题与杨超翔进行了深入交流。杨超翔通过扎实的理论和实际研究以及亲身体会为同学们做出了分享解答。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5日14时03分
发布时间:2020-05-2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