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荆楚理工学院联合举办线上“职业素养提升训练营”助力稳就业

稿件来源: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作者:潘聪聪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7410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为贯彻落实“稳就业”决策部署和教育部“一帮一”行动要求,5月8日-5月13日,我校和荆楚理工学院联合举办了线上“职业素养提升训练营”,助力两校毕业生提升就业软实力。上海市礼仪协会讲师唐晓婷等多位嘉宾担当主讲,围绕毕业生关注的求职礼仪、面试技巧、汇报演讲等热点难点进行了专题培训。来自两校的300余名2020届毕业生和就业指导相关负责教师全程参加了线上学习。

图片说明:直播现场

在“互联网背景下的求职礼仪要点新解读”讲座中,唐晓婷从求职面试礼仪和职场沟通技巧两方面,讲解了如何提升就业软实力。她强调:“面试并不是从踏进HR办公室才开始,而是始于敲击键盘发出简历的那一刻。”按面试前、面试中、面试后3个阶段,她详细介绍了求职应聘时应该注意的基本礼仪和沟通技巧。她分享了第一印象中的55387定律,即:每个人留给他人的第一印象7%来源于人的谈话内容,38%来源于人的肢体动作、语调和语气,55%来源于人的外表穿着(包括每个人的服装款式、颜色和呈现出来的气质等)。直播中,她运用实物分别针对男女同学的形象包装做了全方位讲解,并结合具体事例解析了面试中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问题。

在“突围无领导小组面试”中,徐升结合求职实例从面试官的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无领导小组讨论、无领导小组讨论考什么和无领导小组讨论如何应对。他指出,无领导小组面试是对举止仪表、行为能力和个性特征的全面考察。在面试过程中不仅要积极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更要注重团队合作和情绪控制,使用手势要少且不针对人,尽量不打断说话,风度礼让发言。对于群面常见题型,他逐一进行了解析并强调务必要深刻体会和剖析每个题目所考察的能力,从而形成有针对性的解答策略。此外,对于领导者、协调员、时间控制者、总结者等群面角色,他分别讲述了角色特点、面试技巧和注意事项。为了优雅地突围群面,他建议做到有礼貌、有自信、有逻辑、有条理。

在“自信演讲”讲座中,刘司玥从言(言语)、行(行动)、举(姿势)、止(停顿)4个方面分享了演讲技巧,并进行了线上分组演练。她强调,对正确的听众、用正确的方式、传递正确的信息,是每个人都需要培养的核心技能之一。在即席发言中,她建议遵循KISS(Keep It Simple & Stupid)原则,并按照引起注意、阐明论点、提供论据、重述论点的思路进行演讲。此外,她建议从听众的角度出发,通过观看正反面视频、模拟演练等方式克服内心的恐惧,并学习如何组织想法以吸引听众,练习如何有效地运用目光交流和肢体语言来增强影响力。

图片说明:参训反馈

在职业素养提升训练营中,讲师们通过理论讲解、实战演练与个性化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让两校学生深入了解了互联网背景下的求职要点,掌握了职业素养的提升路径。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诸多学习问题和求职疑难,讲师们一一进行了答疑指导。参训同学纷纷表示,每次课程都是一次提升自我的机会,为自己将来步入职场做了针对性准备。

当前,2020届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本次线上职业素养提升训练营作为两校“一帮一”行动的合作内容之一,旨在引导毕业生明确职业定位,锤炼求职技巧,提升职业素养,更顺利地完成从校园人到职场人的转变。此外,“沪鄂云招聘·合力共战疫”两校联合空中双选会也将在5月11日-6月11日持续开展,多措并举助力毕业生平稳就业。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8日08时59分
发布时间:2020-05-1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