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教办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4479

党委宣传部

5月13日下午,学校在和平楼第三会议室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宋来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夏江雯主持会议,并总结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宋来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9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成绩。2019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主题主线,守正创新,理论武装入脑入心、意识形态压紧压实、舆论引导有力有效、文明创建走深走实、校园文化出新出彩,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良好的舆论环境和丰润的文化条件。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全媒体行动、全覆盖联动、全方位发动、全天候推动、全过程互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校园平安保卫战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宋来强调,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承启之年和争创上海市文明校园的大考之年。新一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聚焦主题、主体和主业,组织好重大活动,落实好重点建设,开展好重要研究,扎实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对2020年的工作,宋来提出4点要求。一是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年工作的灵魂和主线。要认真组织开展好二级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学深悟透,贯彻落实到方方面面;要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情况纳入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考核指标,不断增强常用常学的意识。二是守好“主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要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要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严格按照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管好阵地、把好方向,确保课堂、媒体、论坛、展板等校园宣传阵地安全;要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分析,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加强意识形态风险点薄弱点的梳理排查。三是唱响“主旋律”,着力提升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水平。要树立大宣传理念,突出系统性、联动性、协作性,宣传好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成果;形成融媒体思维,着力推进融媒体建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格局;唱响华理好声音,聚焦学校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等中心工作,主动设置议题,重点搞好形势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四是培育“新风尚”,形成全校师生爱国奋进的良好局面。要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双一流”建设等和爱国主义教育贯通起来,积极参与并组织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打造一批深受师生喜爱的优质校园文化产品,通过优秀的文艺作品“塑形”与“铸魂”;全力做好文明创建各项工作,为争创全国文明校园打好基础。

夏江雯对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部署了新一年的重点工作。2020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着力从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严守意识形态安全、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深化文明文化内涵等4个方面,推动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兵、房树芬分别介绍了2020年宣教、文明文化和新闻宣传工作重点。各二级党组织宣传委员和宣传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2019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和意识形态安全这条“底线”,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实施“凝聚·奋进”专项计划,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和水平。修订校党委中心组、二级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三级理论学习制度,会同党办组织15场党委中心组学习,发放近900册理论书籍,分专题编印24期理论学习资料;召开7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讨会,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舆情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报告,建设清朗网络空间。以典型选树展示立德树人成果,全年合计宣传报道唐颂超、刘洪来、徐志珍和张琦、学霸夫妻曹亚明洪亚云、进博会志愿者“小叶子”等30余位优秀师生典型,获得《青年报》等媒体的6个整版报道和《人民日报》《中国科学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媒体的广泛报道,编辑出版20余万字的《解密榜样》(第二辑);媒体报道质量数量显著提升,全年合计推出近40个外宣策划,在社会媒体上推出报道1100余篇以及整版报道14个,其中,央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解放日报》《文汇报》、东方卫视等重要媒体及其新媒体平台原发报道400余篇,较之往年增加一倍,与光明日报社合作的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与新华社合作的信息学院学子杨孟平回乡路的直播、与央视财经合作的开学直播,各平台网络观看量合计超过656万人次;夯实基础繁荣网络文化空间,校园网主页改版并上线,“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新媒体宣传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全年拍摄制作《从这“理”出发》招生宣传片以及《锦色春秋》《用心爱,勇敢说》等10余个精品短视频,获得“学习强国”平台、“微言教育”“上海发布”等官博的播放或转载,学校主页和官博官微获评上海市第八届优秀网站,报送的10件师生作品在教育部思政司等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中获奖,学校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积极开展最美校园竞“晒”专题宣传活动等,学校获评首届“上海市文明校园”称号,已13次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校园)称号,自1995年以来,更是连续12届获此殊荣;立项资助“学‘习’三十讲”等6项重点文化项目、“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校园快闪活动”等28个文化项目;开展“砥砺七十载 奋进新时代”网络文化节、举办第20届主持人风采大赛、第二届公益广告大赛等活动;组织《中国梦 祖国颂》《大梦敦煌》等23场高雅艺术进校园(进剧院)演出,特别推出“新生免费体验票”;梳理凝练近五年校本文化培育成果,编辑《华东理工大学文明文化建设项目撷英》。学校文化育人案例获评2019年“上海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4日16时11分
发布时间:2020-05-1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