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一线报道】国际卓越工程师学院翻开“云端”法语教学新篇章

稿件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国际卓越工程师学院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7875

国际卓越工程师学院

疫情之下,学生暂不能返回熟悉的校园,为了满足下一学年法方课程英法双语授课的高要求,国际卓越工程师学院师生齐聚“云端”,翻开了新学期法语教学新篇章。

图片说明:法语教师Perrine和法语在线课堂

图片说明:学生在家中认真学习


多措并举,消除壁垒

面对疫情带来的教学困扰,学院法语教学团队的5位教师多次召开视频会议,讨论教学进度、学生反馈等,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迅速制定解决方案。

图片说明:法语教学团队召开视频会议

本次在线授课方式与时俱进,打破了原有的固定班级由固定教师授课的模式,创新性地使用团队混合授课模式。以往,学生跟随固定的教师学习,没有机会参与其他教师的课堂。现在,法语教学采用团队混合授课模式,让学生有机会了解其他老师不同的授课方式。

图片说明:法语小班直播授课

法语教学负责人Perrine老师表示,在线授课对她和学生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尝试,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她多次了解学生界面,以便随时调整,让学生拥有最佳的使用体验,“虽然困难重重,但很愿意与同学们一起摸索,让大家在‘云端’也能顺利完成法语学习。”


善用资源,寓教于乐

在线学习难免枯燥和乏味,法语教师们充分利用丰富多样的软件资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了配合各个教学环节,教师们设置了大量的听力、口语、阅读等练习,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全面训练听说读写能力。如语法小游戏,可以让学生在轻松的游戏中练习,巩固语法知识。学生还根据Perrine老师做的小动画,为其配音录制,不仅增加了趣味性,也达到了朗读和背诵课文的效果。

图片说明:听力、口语、阅读、写作等练习


师生互动,即时反馈

为了营造语言学习“交流—反馈—提高”的氛围,除了在线平台增加“讨论”的内容,法语教学团队还通过其它途径开展更多的师生互动。如教学团队每周增加3次1.5小时以上的ZOOM直播辅导课,培养学生法语听说能力,帮助学生的语言学习达到最优效果。

师生互动随时随地都在进行,即使是课后,学生也可在微信班级群随时向老师提问,法语老师会在第一时间进行答疑和反馈。此外,法语教学团队非常重视学生反馈的“作业”和“考试”。语法及写作作业以电子版的形式交给老师,而口语作业则直接在微信上点评反馈。第一周结束后,教学团队立即组织了线上考试,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根据考试结果及学生反馈,对后期在线教学方案作出调整。

目前,法语教学进程顺利,4个班级的学生出勤率均达到99%以上,各班都有着良好的互动氛围,让线上教学生动而有趣。据悉,随着在线教学的逐步开展,学院将进一步优化线上教学运行方案,密切跟踪线上教学状态,有效推进线上教学的各项工作,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实质等效,有效助力全院师生线上“教与学”。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4日09时13分
发布时间:2020-05-1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