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雅博论第42期:以绿色生活践行生命共同体理念

稿件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研究生院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9429

研究生院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面对疫情,每一个亲历者都该深刻反思:我们生活中的一些陋习对环境产生了哪些负面影响?在保护生态环境中,个体应该如何做才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人类同自然界之间应该形成一种怎样的关系?针对这些问题,第42期的梅雅博论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程明月在直播平台与同学们在线交流,共同探讨“以绿色生活践行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理念: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思”。作为梅雅博论之青春博“疫”的第四期,此次活动得到华理师生的广泛关注,在线观看人数突破千人。

本期演讲程明月围绕三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展开,首先谈到了疫情何以产生?众所周知,经过流行病学调查,此次疫情产生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人类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这一陋习背后不仅反映了人们对于包括对生物安全在内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淡漠,也警示人们在当前全球化背景下,生态环境安全又加剧破坏的风险。其次,程明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命共同体理念,以及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内涵,提出应该摒弃“人类中心主义”和“生态中心主义”这两种极端的理论,要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方式,也就是既兼顾经济社会发展,又兼顾生态效益。最后,程明月与大家共同探讨了关于绿色生活方式的问题,讲述了自然观念与消费活动的历史变迁,并结合本次疫情提出人们应该怎样践行绿色生活的一些理念,例如,要合理审视自身的需要和欲望,更要关注除物质需要以外对于文化、精神层面的需要。

在演讲结束后,观众们围绕“生命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的区别”“疫情过后是否会出现报复性消费”“此次疫情是如何彰显大国担当的”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深入的交流。程明月结合相关的理论知识以及自己的亲身感悟进行分享解答,让听众在本期的梅雅博论中有了新的收获。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6日10时41分
发布时间:2020-04-2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