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位学子走进“华理职播间”讲述军旅故事

稿件来源: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作者:潘聪聪   |摄影:   |编辑:   |浏览量:25094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回首军旅路,阔步新征程。4月7日—14日,学工部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举办了多场线上军旅生涯分享会,为热爱国防、有志参军报国的华理学子搭建互动交流和政策咨询平台。3位拥有参军入伍经历的应届/往届优秀毕业生应邀走进“华理职播间”讲述他们的军旅故事,从求职择业的角度畅谈自身“入伍前VS退伍后”的成长心路。100余名各年级有意应征入伍的学生参加了线上聆听和咨询。

图片说明:军旅分享现场

梦回吹角连营,心向富国强军。化工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单毫,本科期间曾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8610部队,现任职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从事工艺研发和材料国产化工作。心怀参军报国梦想的他,在校期间曾两次报名应征入伍,最终在大三时圆梦军营。回首军旅生活,他谈到:“我深刻体会到了‘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含义,这也是我的新兵连班长在训导时常说的话。每天除了连队的正常体能、军事训练外,我也会在班长的带领下,起早摸黑开小灶,争优争先进。那种再苦再累都不怕,就怕自己精神垮,就怕拖后腿的意志,成为我在部队中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退伍返校后,这种不惧挑战、敢为人先的信念也成为了指引他走好人生路的光明航标。瞄准军工材料方向,从读研深造到创新就业,他坚持做科研道路上的一名“先锋战士”。

不爱红装,爱武装。上海姑娘管双双是社会学院的一名2020届本科毕业生,本科花6年读完只为从军梦。曾在某野战部队从事医疗救援工作的她,如今也将踏上社会新“征途”。谈起入伍初心,她说:“大概就是喜欢吧!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关于部队生活,她分享到:“刚到部队还没来得急细细品味一身迷彩服带来的兴奋,高强度的训练就接踵而至。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地从一开始叠被子需要放弃午休时间才能把被子磨出棱角,到后来2分钟内叠成豆腐块,也习惯了每天的各种训练和伤痛。”重返校园后,她始终保持“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在今年严峻的就业环境中收获了心仪岗位。她感言,如果没有参军入伍,或许一生都不会领悟“什么是真正的军人”真正的含义,也不会知道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的尽职尽责也是军人的样子。“即将步入社会,心中的军人形象将继续激励我兢兢业业、奋勇向前。”

有军人血性,方未来可期。信息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郭金成,在校期间曾服役于上海市消防局浦东支队曹路中队,现签约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海外事业部。他从“什么是兵”这一问题出发,用大量生动的图片和短视频带大家走近红门,展示了消防员是一种怎样的存在。“我从小就向往部队那种热血的生活,用部队的话说就是‘有血性’。”入伍后,面对想象和现实的落差,他多次问自己“当兵干什么?当兵为什么?”回首往昔,他说到,“平时长跑蹲跳练体能只是小练,更重要的练习其实是日复一日的敏锐观察与救火实践,新兵蛋子的的确确需要经受住这样的磨练才能胜任往后的工作。”返校后,他锚定就业目标,积极进行求职准备,在秋招中顺利签约同样有“军队基因”的中建八局。郭金成庆幸自己选择了部队,因此获得了身心的极大锻炼。对于身处迷茫的学弟学妹们,他坚信,“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

三位大学生退伍士兵的线上交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满屏都透露着对军旅生涯的自豪感。通过他们的分享,让在校生更细地知晓了应征入伍的政策流程,更多地了解了当兵背后的成长故事,更深地体悟到了参军报国的意义所在。在直播互动环节,分享嘉宾对留言问题一一答疑释惑,不仅让同学们对入伍后、返校后和毕业后的状态有了全方位、立体化的认识,而且也对“强国必强军”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本期“军旅故事”活动系就业服务季的主题之一,旨在发挥朋辈动员的针对性和感染力,不断推进参军入伍相关政策入脑入心,进一步激励我校有志学子积极投身国防建设。大学生参军入伍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对高素质人才的时代召唤。为应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教育部不断加大政策倾斜,鼓励更多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面向基层建功立业。后续,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将邀请优秀校友继续开展“边疆故事”等专题交流,帮助在校生了解边疆、了解基层、了解国家重点领域,从而做出正确的人生选择。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1日09时20分
发布时间:2020-04-2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