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一线报道】梅雅博论第41期:科学“视角”明辨是非,谣言“控制”从我做起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研究生院   |摄影:   |编辑:   |浏览量:8790

研究生院


近日,全球疫情暴发迅速,我国的境外输入病例增加,某些西方国家的部分人士认为,是5G导致了新冠病毒在西方的传播。面对网络上的“真假信息”,我们应该如何科学看待?当身边的亲人朋友相信谣言,我们应该怎样帮助他们分辨真假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钟海鑫于4月10日做客梅雅博论第41期暨青春博“疫”系列第3期,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与同学们分享科学“视角”明辨是非,谣言“控制”从我做起的想法。此次线上梅雅博论得到华理师生的密切关注,在线观看人数达1000余人。

钟海鑫从COVID-19依然在全世界游荡讲起。面对新冠肺炎流行而引起的心理焦虑,他认为可以用模型的思维来进行防控,因为无论是病毒学模型还是控制论里的模型,到心理学模型,它们都是科学的。那么如何通过科学方法防止境外输入,对普通人而言,可以做到两点:一是自上而下,即听从党和国家的指挥,自觉遵守疫情期间各项管理规定;二是自下而上,从个人层面学会用科学的视角来提升身心健康。至于如何更好地避免谣言,钟海鑫认为,一定要从官方渠道获取消息,看消息应遵循“因果律”,不能随意猜想。如有可能,也可以阅读一些专业的文献。最后,他总结了本次讲解科学防控疫情用到的几个专业模型,主要包括病毒传播的SIR模型、控制理论模型、现代社会的“安全-控制均衡模型”、视觉信息处理模型、幸福的模型等。

会上,大家围绕“在信息泛滥的当今,该如何保持初心,不随波逐流,拥有自己的思维想法”“如何进行冥想”等问题与钟海鑫进行了深入交流。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5日14时43分
发布时间:2020-04-1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