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专题讲座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研究生院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5564

研究生院

为提升广大研究生的科研规范意识,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强化学风道德建设意识,规范论文写作和引用过程,增加创新意识,使师生进一步了解学术不端的查重系统,重视学术不端现象,研究生院组织我校全体研究生和新上岗导师,于4月12日晚通过哔哩哔哩(bilibili)视频直播收看中国知网科技分社学位论文合作部主任、学位论文查重系统专家张戈军老师作题为“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讲座。本次观看在线直播讲座的人数达5万人次。

直播中,张戈军围绕“学位论文常见不端行为解析”“国内预防学术不端政策”“科学运用技术手段保障学位论文质量”三个方面展开讲解。他通过经典案例分析了学术不端事件,传递学术规范理念;有理有据地介绍国内相关学术政策产生的背景和详细规定,明确行为界定和科研底线;从点到面揭开查重技术手段神秘的面纱,为广大研究生和科研工作者提供规范的操作指南。张戈军希望广大研究生和新上岗导师充分了解学术不端行为的后果,掌握科学查重方法,在树立诚信科研良好意识的同时,培养保障自己研究成果与权益的能力,促进科研知识创新。

在交流提问环节,研究生们结合自身科研过程和实践经验从检测技术是否智能、查重次数、查重平台、文献引用等方面提出自己的问题,并与主讲人进行沟通交流。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通过网络分享自己的听课感受。

社会学院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博士研究生刘莉说,良好的学术环境建设,外要加强学术管理力度,内要提高学术诚信的法律和道德观念教育。做学问先做人。博士研究生作为科研主力军,肩负着繁荣学术、促进科技发展的历史使命,更有责任和义务做到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保护学术圣地。化工学院2018级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陈琪炯谈到,研究生的主要任务是学术研究,要做到坚持实事求是、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反对沽名钓誉、急功近利、损人利己等不良风气;在校期间和毕业以后都要始终如一,严于律己,自觉遵守科学工作者的学术道德规范,维护学校学术声誉。

据悉,2020年4月—5月为我校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线上活动月,今年的活动月主题为“弘扬优良学风,同心战“疫”践行科学精神”。本次线上活动月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的相关通知精神以及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培养学术诚信、严明学术纪律。通过举行一系列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学术讲座及活动,活跃校园学术氛围,倡导优良学风,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活力,助力研究生全面成长成才。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4日11时57分
发布时间:2020-04-1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