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一线报道】商学院多措并举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

稿件来源:商学院   |作者:夏汝卿   |摄影:   |编辑:   |浏览量:34402

商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努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商学院积极谋划、快速反应,围绕“稳就业”精神做好就业工作,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商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应对方案,全员行动、多项举措齐发力,努力提升疫情期间就业指导和服务质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全力以赴打好就业战“疫”。

学院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部署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学院教师参与,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学院党政领导、各系主任都参加至少一个毕业班的“云”班会,深入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需求与困难。毕业班辅导员、班导师会同学院职业发展中心定期召开视频会议,形成合力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商学院定期组织召开就业联络员线上座谈会,了解学生就业状态与求职心态。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与就业学生开展200余人次的“一对一”职业咨询就业指导云讲座4场。毕业班辅导员、班导师召开18场就业主题“云”班会、“云”年级会,“点面结合”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摸底,全面准确掌握每一位毕业生,特别是就业困难学生的就业意向、就业进度、求职难点和帮扶需求。通过在线文档,建立学院就业信息联动平台,实时更新“监测”每一名学生的就业动向与签约进展,摸清毕业生底数,为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撑。

找痛点、破难点,引导帮助毕业生立足自身实际、发挥优势潜力、找准缺点不足、合理调整预期,积极参加各种网络招聘活动。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开展征兵宣传,鼓励青年参军报国,不断加强赴国家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的就业教育。积极开拓企业市场,根据企业提供岗位帮助学生精准投放简历。开展20余场求职、考研、留学规划、行业前沿等主题的网络直播讲座,累计服务近1500人次。通过定期交流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心理疏导,帮助缓解思想压力和焦虑情绪。

建立帮扶台账,针对学业困难、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特定群体毕业生,分层分类推进就业工作“动态”帮扶,严格落实就业困难学生“一生一策”,做到“责任清、问题清、需求清、措施清、去向清”。疫情防控期间,学院专门成立湖北籍学生就业专项工作组,通过“一对一”咨询诊断、岗位推荐等方式为湖北籍学生提供全方位、精准化的就业指导与服务,确保就业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研究生与本科生党建品牌项目“格致工作坊”“初心小分队”,平均每周举办2场优秀毕业生求职经验分享交流会,围绕就业形势分析、重点领域求职辅导、公务员考试经验交流、市场行业趋势、简历面试技巧等需求最为迫切的话题开展针对性辅导。建立60余个以班长、团支书、就业联络员以及学生党员为小组长的“就业互助行动小组”微信群,“群防群治”发挥朋辈互助作用,相互激励监督,共同打赢“疫期”求职战。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0日15时46分
发布时间:2020-04-1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