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551名志愿者义务家教托起“花梨梦”

稿件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28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众多“逆行者”坚守在抗疫一线,为缓解受疫情影响家庭的后顾之忧,华东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了“花梨梦”手拉手义务家教专项服务计划,面向受疫情影响的青少年开展免费在线辅导。3月20日至今,“花梨梦”已有551名志愿者与486个家庭、5个中小学对接,累计受益中小学生逾千名,服务时长超过3000小时,以数学、英语等为核心辅导科目,同时推出计算机编程、声乐歌唱、艺术绘画等特色课程,用志愿服务展现华理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花梨梦”所有上岗志愿者都经过了多轮筛选和岗前培训,他们专业知识扎实、责任心强、83%具有家教服务经验。

    青年志愿者协会对报名家庭孩子的性别、性格、学习情况、兴趣爱好等特点进行详细分类,与志愿者的信息进行精准匹配,打造特色化、个性化教学服务形式。

    “这是今天这一章的总结提纲,昨天作业中的小问题我已经标记出来了,再仔细思考一下,我们下次继续。”

    “记得把今天的课后作业拍照发给我,不然我会来催哦!”

    “花梨梦”上线以来,志愿者们每天都会与结对的孩子们进行这样的对话。虽然是第一次“云端”上岗,但是华理的小老师们做得有模有样,一丝不苟。很多家长对志愿者的认真负责点赞,纷纷表示“孩子交给你们,我们放心”。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朱唯一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教孩子学习简单的编程。朱唯一从孩子喜欢的小游戏入手,解释其中所蕴藏的编程逻辑,引导学生思考每一步需要用怎样的指令来达成,寓教于乐启迪孩子的智慧。

    法学院的志愿者高姝童为了帮助小朋友更好地记住英文字母,特别定制了一份“可爱版”英语课件,让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瞬间爆棚。

 

志愿者高姝童准备的英语课件

    疫情期间,华理的志愿服务从线下走进了“云”端,除了对接服务家庭,还有一些志愿者集结成队,也加入到了“花梨梦”的服务中。

    商学院的志愿者李强是通过针对农村单独招生的“励志计划”考入华理的,感受到学校和社会关爱温暖的他,也励志将光和热带给更多的人。他和“励志计划”的其他小伙伴们在自己的家乡云南寻甸发起了“扶智计划”,通过对接寻甸县先锋镇大窝铺村的家长们,建立起了覆盖小学五个年级的在线答疑辅导群,有效缓解了大山里孩子们的学业困难。

    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则将原来每周五对上海天阶小学的支教课程改成了每周五的线上教学,即使不能返校,志愿服务也一样“停课不停学”。(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孟歆迪颜维琦 通讯员 徐心逸)



  原文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  发表时间:2020-04-02  |  作者:孟歆迪 颜维琦
  原文链接: https://s.cloud.gmw.cn/gmrb/c/2020-04-02/1380622.shtml
原文来源:  |  发表时间:  | 作者:
原文链接: https://s.cloud.gmw.cn/gmrb/c/2020-04-02/1380622.shtml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