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一线报道】学校召开2020届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线上座谈会

稿件来源: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作者:潘聪聪   |摄影:   |编辑:   |浏览量:38556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上海市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3月30日上午,学工部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组织召开了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线上座谈会。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及2020届毕业年级辅导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线上交流。会议由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盖钧超主持。

图片说明:线上座谈交流会

    会上,化工学院、资环学院、机动学院、社会学院和化学学院的6位毕业班辅导员分别发言。围绕疫情防控期间的“云就业”重点工作,从拓宽就业资源、调动学生就业积极性、深入开展线上指导和就业帮扶等方面汇报了学院就业进展情况,介绍了学院的基本做法,并围绕当前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进行了探讨交流。

    针对当前学生不积极、急功近利、缺乏主见的求职心态,化工学院本科毕业生辅导员周夏青分享了学院的引导举措。一是强化队伍制度保障,成立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就业工作组、党员先锋小组和就业联络组;二是推进全程线上服务,开展专场云招聘、求职系列直播节目,邀请优秀校友在线分享等;三是提高精准服务实效,通过精准排摸建立“一生一策”,定期开展调研进行“一对一”答疑,发挥党员作用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等。

    机动学院本科毕业生辅导员孙煜文围绕如何激发毕业生就业主动性的问题,分享了学院推进就业工作的“云思路”。一是将就业工作融入到党员的定岗明则中,对全体毕业生的就业状态进行周周报,做到每个数据有来源、每个情况有记录。二是借鉴“分级诊疗模式”,辅导员根据排摸情况对学生进行分批分类,并与学生本人、负责党员、学生家长做好沟通联动。三是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发起学院全员送岗活动等,大力挖掘就业机会,并根据学生需求开展简历指导、求职心理调适等线上服务。

    资环学院毕业研究生辅导员孙茜对目前所带班级签约率增长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详谈了具体工作措施。一是与未签约学生逐一沟通,全面细致地掌握每位学生的求职进展和思想动态;二是多和学生电话沟通,倾听他们的求职想法与困惑,敏锐发现并及时纠正学生的就业认知偏差;三是与学生导师保持密切沟通,发挥党员骨干的力量,主动与校友、行业性招聘网站对接,积极挖掘整合内外部就业资源;四是坚持进行分层分类,有限资源聚焦重点,下大力气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和指导。

图片说明:6位辅导员代表依次交流

    6位辅导员代表交流结束后,学工部副部长、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郑东对会议作了总结。他表示,疫情期间各学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彼此可以相互学习借鉴。同时,他传达了上级部门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各项文件精神,并对近期就业工作作了布置说明。一是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当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希望大家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合力推进毕业生稳就业。二是摸清底数分类指导,建立工作台账并实施动态跟踪,做好重点群体的精准帮扶和签约毕业生的诚信教育。三是整合资源拓展渠道,帮助毕业生了解、用好促就业系列政策,扎实推进“三支一扶”“应征入伍”等基层项目。四是创新方法提高实效,深入开展思想引导工作,帮助学生形成积极健康的就业观、择业观。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且已迎来高校毕业生春季求职高峰。围绕“稳就业”工作目标,后续学工部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将定期开展毕业班辅导员专题交流,主动研究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困难及对策,通过互学互鉴、共享共进,帮助毕业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就业新形势,多措并举精准推进就业工作,确保我校2020届毕业生充分就业。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2日08时56分
发布时间:2020-04-0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