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为“抗疫”一线家庭送教,华东理工志愿者上线“兴趣科目自选包”

稿件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645

    551名志愿者、486个家庭、超过3000小时服务时长、逾千名中小学生获益……为缓解受疫情影响家庭的后顾之忧,华东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花梨梦”手拉手义务家教专项服务计划,面向受疫情影响的青少年开展免费在线辅导,用志愿服务展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花梨梦”项目的所有上岗志愿者都经过了多轮筛选和岗前培训,83%志愿者具有家教服务经验。根据学龄儿童的辅导需求,“花梨梦”依托华东理工大学的专业优势,推出了以数学、英语为核心辅导科目的课程体系,全面覆盖物理、化学、生物等多个科目,同时推出计算机编程、声乐歌唱、艺术绘画、体育运动等在内的兴趣科目自选包,寓教于乐。

 

    四年级的王宇帅和一年级的王宇轩是一对兄弟,他们的母亲在医院工作,疫情期间无暇照顾孩子。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何非凡主动对接了这个家庭,在辅导之余还当起了体育老师,通过视频的方式教孩子们在室内健身。何非凡告诉孩子们,他们的妈妈从事的是伟大而有意义的工作,作为小小男子汉要多体谅她,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工作,多和妈妈聊一聊自己每天的收获,让妈妈放心。

    正在念二年级的桂玉珊平时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和爸爸一起唱歌,而小玉珊的爸爸是一名基层防疫志愿者,于是爸爸为女儿报名“花梨梦”,希望能有一位专业的同学和女儿一起唱歌。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的张轶然成为了小玉珊的在线声乐老师,弥补爸爸心里的遗憾。

    怎样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点是华理“小老师”们面临的首要问题。他们想办法,力争上课图文并茂,并将复杂的问题具象化,有的还找来了专业的直播设备提升课堂效果。

    为了帮助小朋友更好地记住英文字母,法学院的高姝童特别定制了一份“可爱版”英语课件,让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瞬间爆棚。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朱唯一负责教授“编程课”,他从孩子们喜欢的小游戏入手,解释其中所蕴藏的编程逻辑,引导学生思考每一步需要用怎样的指令来达成,寓教于乐启迪孩子的智慧。

    疫情期间,众多“逆行者”坚守在抗疫一线,青年志愿服务从线下走上“云端”。

    自“花梨梦”上线以来,许多家长为志愿者们点赞,纷纷表示“孩子交给你们,我们放心”。



  原文来源: 上海教育新闻网  |  发表时间:2020-03-30  |  作者:金寒草 徐心逸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Mv2pzrXgt4mh97VaoUZXyg
原文来源:  |  发表时间:  | 作者: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Mv2pzrXgt4mh97VaoUZXyg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